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上城区>头条>
陈瑾: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 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7-02-27 09:07:45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谱写新篇 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区县(市)委书记报网互动专访节目,邀请13个区县(市)委书记对话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与网友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上城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有着千年文脉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一直来是杭州的城市客厅,上城区委书记陈瑾在谈到本次党代会报告时坦言,让她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推进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

    陈瑾认为“推进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说出了全市900万人民的共同骄傲和喜悦之情,也为全市人民描绘了美好的明天。

    “未来五年,杭州的市民将享有更可靠的民生保障、更便捷的社会服务和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在杭州推进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进程中不断提升幸福感。”陈瑾说。

    而作为杭州的门厅,上城区更是觉得肩负历史使命,把这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上城实践,以实际行动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打造世界名城贡献上城力量。

    创新标杆区 产业国际化

    争做创新转型、文化传承、生活品质、社会治理“四个标杆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陈瑾所说的贡献上城力量早就化作了实际的目标。

    2016年,上城区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人均GDP达到3.7万美元,亩产税收47.1万元,均保持全省89个县(市、区)首位,这也为上城进一步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城已经形成了以大湖滨商圈、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智慧产业园、科技工业园、小营健康产业园,为支撑的现代产业生态圈。特别是基金小镇接轨钱江新城,通过开发钱塘江沿岸8公里江岸线,要打造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明。

    文化标杆区 “最忆是杭州”室内版让人期待

    作为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的核心地带,文化是上城的独有优势。目前,上城区正在集中力量打造南宋皇城小镇,挖掘南宋文化优势,在推进国际文化交流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展示杭州韵味、讲好上城故事。

    特别是今年,上城区还将结合南宋御街、五柳巷、河坊街等历史街区,举办杭州首届南宋文化节,而更让游客市民感兴趣的是,今年上城还要把G20期间让世界惊艳的“最忆是杭州”引入上城区,打造室内版的“最忆是杭州”。

    品质标杆区 上城再一次蝶变

    “去年馒头山、思鑫坊等地区的华丽转身,成为了全市民生改善的亮点,让上城整体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陈瑾说这也更加坚定了城中村改造和治危拆违攻坚行动的决心。

    “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治理,2018年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拆迁,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以及全域化推进‘五水共治’”,陈瑾说,要通过“四个全域化”让城市环境再来一次蝶变、让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再上一个台阶。

    馒头山蝶变几乎成为了上城乃至杭州民生改善的代名词,而未来五年在上城,相信将上演更多这样的蝶变。

    社会治理标杆区 上城发展全民参与

    上城的社会事业、社会治理都走在全省前列,未来的五年,上城百姓将通过“平安365”、民情E点通等“互联网+”“大数据”的手段,参与上城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陈瑾说,用这种方式让上城的百姓共享更多的“智慧城区”发展红利,全面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快速推进城市化 改善百姓生活品质

    以前在上城,人们一说环境差就会想到望江地区,在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0万居民,特别是未改造前的始版桥直街和望江门直街,到处都是污水横流、违章林立,居民们自嘲是“经济和就业的双困难户”。

    近几年来,随着望江新城建设的推进,特别是去年G20期间“望江速度”以及始版桥直街的改造,让望江地区的环境发生了大变样。陈瑾说,今年在望江地区的城中村改造还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早一天推进城中村改造,老百姓就可以早一天摆脱这样的生活,城市更新发展也能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陈瑾说,上城区目前正在借鉴新加坡等国际先进经验,优化沿山沿江沿湖等空间布局,提升望江新城城市规划设计,适当推进人口与功能部分疏散,促进城市、人口、环境、产业协调发展,努力“让老百姓生活品质得以改善、让创业者的空间得以施展、让城区面貌得以提升”。

    “要让每一位上城居民都能过上更加舒适、更加美好的生活。”陈瑾最后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