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上城区>五年华章>
发展生态文化健康平安 五个关键词读懂现代化美丽新上城
发布时间:2017-02-27 10:24:04 星期一

    在这里,读懂一个新上城。

    “有限空间、无限发展”,一座品质之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脱胎换骨,并发挥对杭州主城区的引领作用。

    今天,在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城区交出了过去一年出色的成绩单,也拿出了未来一年的新计划。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1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服务业增加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88.6亿元;财政总收入107.15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新增就业岗位32920个——圆满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并实现“十二五”顺利收官。

    过去一年,上城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千方百计保稳定,荣获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优胜奖、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等国家和省级荣誉35项,现代化美丽上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6年,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新增就业岗位23400个;紧紧围绕G20峰会这一圆心,建设产城融合品质新上城,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大数据背后,发展、生态、文化、健康、平安,这五大品质关键词为你读懂一个现代化美丽新上城。

    关键词

    发展品质

    推进产城融合加快五大产业创新

    新年伊始,上城区大手笔拿出了望江新城的八席宝地。去年,望江地区全面打响征迁攻坚战,完成征迁1800余户、44家企业,数量居历年之最。2016年,望江地区计划继续完成居民征迁2000户、完成市级征迁项目10个;布局智慧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空间——今年,全新的望江新城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即将亮相。

    2016年的第一个开工日,山南基金小镇扩容项目已经启动,开始全面空间扩容、品质提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产业小镇之一,并飞速发展成为创造财富的新高地,入驻了大批如中信证券、嘉实基金、永安期货等一批具有行业标杆性的企业,集聚企业500家,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税收贡献破4亿元,全面打响了中国版的“格林尼治小镇”金名片。今年,山南基金小镇将全力打造好企业发展、生活服务、展示交流三大平台,为小镇建设再助力。

    前不久,“吴山宋韵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目前小镇共有规划项目14个,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串珠成链,带动规划范围内五柳巷、二十三坊的有机更新与发展,提升清河坊区块的品质,努力将小镇打造成宋韵浓郁,山水、人文相融,旅游、商业繁荣的5A级景区,使之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小镇”,成为杭州继西湖、西溪之后的旅游第三极。今年,宋韵小镇计划投资13.55亿元,预计到2017年,总投资将达50.36亿元。

    望江新城也将成为上城产城融合、产业创新的主战场,加快地块出让、推进项目落地,着力引进信息技术、互联网+、现代金融等高端产业项目,力争在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的引进上有所突破;科技工业基地要加快“二次创业”,加快海兴电力、威星仪表等企业的上市步伐。

    大湖滨商圈、山南基金小镇、望江智慧产业园、科技工业基地——十二五期间,上城打造了具有国际水准的“123+1”产业发展平台,并且影响力持续扩大。

    围绕产城融合平台的打造,上城区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高端产业集聚,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去年一年,金融、文创、信息技术、商贸、旅游等产业实现税收29.03亿元,占全区总量的44%;引进6家区域性总部企业,新增6幢亿元楼,高品质中心城区集聚、集约发展的成效显现。未来,上城将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服务五大主导产业。

    主动融入钱塘江金融港湾,做优做强山南基金小镇,加快建设以现代金融、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创新中心。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积极发展现代传媒、数字出版等创意经济。深入推进“一号工程”,加快云计算、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城区。深化国家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制定实施旅游国际化新一轮行动计划,加快工联二期、湖滨三期等项目建设,促进南山路、湖滨、吴山商圈繁荣发展。依托省市医疗资源,积极拓展健康服务产业链,做大做强河坊街、五柳巷中医药产业,争创省级健康产业集聚区示范基地。大力培育引进国际著名的会计、法律、咨询、评估等中介服务业,努力形成具有上城特色的现代产业生态圈。

    关键词

    生态品质

    提升居住品质,美丽上城惠及民生

    “给我150天,还你一个家园”——正在整治中的馒头山社区,火红的宣传横幅格外引人注目。

    馒头山曾经是杭州最老旧的区块之一,长期以来道路狭窄拥挤,市政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突出。居民的居住条件也相当恶劣:“以前这里又旧又挤,家家都是握手楼,户户都是用马桶。”

    去年10月下旬,一场改天换地的危旧房改造在这里全面启动。现在再来到这里,违建大面积拆除,支小路整治即将完成,一座座危旧房也已变成了粉墙黛瓦、厨卫设施一应俱全的江南新民居。

    过去一年,像馒头山这样实现蜕变的地方,上城还有很多。思鑫坊等离西湖最近的老建筑群即将旧貌换新颜——上城区全面启动环境整治、道路提升、街容美化等83个专项整治项目,同时成为主城区唯一的省“清三河”达标区,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生活、生态品质。

    望江新城,原本主城区最大的棚户区,一幢幢现代化楼宇已经拔地而起,不少曾经的旧厂房、旧仓库也变身为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创意空间。今年,上城区将加大望江新城的建设速度,重点整治望江门外直街、始版桥直街等区域,力争“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全部建成。”

    今年4月,西湖大道将变身最美景观大道,解放路也要提升颜值。年内,南山路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力度的提升改造,将围绕咖啡、艺术、休闲主题对南山路沿线的商业业态、景观、环境等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特色街区。

    接下来,上城将继续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和交通治堵等专项整治,全面完成西湖大道、中河高架等道路两侧及宾馆饭店周边立面整治和绿化美化,实施国际化标识、标牌改造工程。继续开展“五水共治”,实施河道清淤1.16万立方米,推进东河、新塘河等河道沿线小区的截污纳管工程,强化区域排涝系统治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监管,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围绕打造生态型城区,深入推进“五气共治”,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借助G20峰会东风,提升上城“美丽指数”,无论是“三改一拆”,还是“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最终改善生态品质、惠及民生。

    关键词

    文化品质

    营造邻里文化,打造历史文化新高地

    去年10月份,上城区“左邻右舍”社区治理创新园正式开园。望江睦邻驿站、湖滨家园、小营红巷生活广场这样集邻里娱乐、交流、社区服务、平台展示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也相继投入使用。十二五期间,上城区打造了10个特色践行平台,培育了100家公益性社会组织、1000名“好邻里”,让公益和谐邻里成为主流文化。

    上城区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七送”文体惠民工程,惠及群众12万余人次。吴山文化公园、郁达夫故居对外开放,中山中路被列为杭州唯一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各级非遗项目88个,完善非遗扶持政策,公布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以沿西湖、吴山(玉皇山)、钱塘江三大创意集聚圈层为轴线,以凤凰御元艺术基地、凤凰公社等为创意点,形成“一谷一园、三圈多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通过举办杭州美术节、国际设计周、民间艺人节等,凸显创意人才集聚的城区人文特质和品牌形象。

    今年,以G20峰会为契机,上城区制定了文化发展战略,打造历史名城的文化新高地。借助G20峰会的影响力,全面提升全球基金西湖峰会、南宋文化艺术节等会议活动的国际化水平;加大文化开发利用,促进非遗项目与旅游、学校、商业街区等融合发展,加快非遗数据库和非遗宣传平台建设,完成非遗地图制作,推进浙派古琴、张小泉等四个重点非遗项目落地;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促进辖区内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快推进美丽上城展示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和体育中心建设。

    围绕文化繁荣,努力在提升古城内涵上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

    健康品质

    发展智慧医疗,坚持为人民办实事

    下个月,上城智慧医疗项目就要启动上线了,届时区级医疗机构就诊信息实现互联互通。继续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提高诊间结算率,推广自助挂号、预约叫号,免费Wifi等服务,不断满足居民就医个性化需求。

    不用亲自去医院排队挂号,签约的全科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设备掌握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并及时随访——上城区将“智慧城市”应用于健康领域,打造出一座“健康医疗城”。

    去年年底,上城区医养护累计签约9.85万余人;今年,将围绕医养护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上城健康品质。发挥政府兜底作用,严格落实医养护服务经费保障。全力补足服务短板,加快完成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坡路、金钱巷服务站点的改扩建,新增徐家埠、近江西园、大通桥等社区服务站点,确保新一轮社区医疗用房提升工程按时完成。

    同时,促进社会养老与医养护服务对接融合,在候潮门、在水一方等老年公寓设置日间巡诊服务网点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将在湖滨街道推出首家日托型医养护服务机构,为当地老年人群医疗服务打开绿色通道。

    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开展民政部“救急难”试点工作,继续加强对失能、失独和支出型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帮扶救助。

    以率先创建教育现代化区为目标,加快学校建设进度,今年上城开工建设望江单元行知幼儿园,提升改造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杨绫子学校等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实施上城名校集群化发展战略,逐步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的均衡化。深化阳光招生,创新招生宣传模式,打造“互联网+招生”宣传平台,详细公布各项招生信息,完善电子学区地图,使招生工作更为透明、公开。

    关键词

    平安品质

    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智慧安防建设

    依托“平安365”、“四级巡防架构”等平台,上城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浙江省平安区十连创。坚持新增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用于民生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实基础。

    今年,围绕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和“三社联动”实践,上城将加快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强化社区协商民主和自治服务的开展,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自治引领功能,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通过激活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打造公益创客空间和常态化公益创投等多种手段,在壮大社会组织的同时,不断提升其服务居民多元个性需求的能力。

    “平安上城”建设将全力聚焦聚力G20峰会安保这一圆心任务,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亮出了“打赢攻坚战、护航G20、上城当先锋”的决战口号,重点突出反恐防暴第一要务、维护稳定第一使命、做实基础第一抓手、公共安全第一保障,把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作为强化安保措施的最大载体,把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激发安保活力的最大动力,坚决以最坚实行动、最坚强保障、最扎实作风,全面打赢峰会安保,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城”。

    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智慧安防”建设,完善“平安365”平台运行机制,深化民主民生互动平台建设,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强化危化品、电梯、建筑工地等安全监管,加大食品、药品、物价等监管执法力度,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上城将切实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峰会、人人保障峰会的浓厚氛围。

    未来五年 现代化美丽上城建设目标

    ——发展质效更高。经济保持稳健、可持续增长,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左右、8.5%、8%、5%与5%,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功能布局更优。大平台优势更加凸显,主导产业实现差异化集聚、均衡发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300亿元。城市有机更新更加深入,现代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治理水平更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政府服务更加规范、透明、高效、便民,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平安上城”和“法治上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生态环境更美。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健全,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区域污水截污纳管率达到99%,城区绿地面积每年新增1万平方米。

    ——人民生活更好。“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更加精准完善,居民的富裕水平、舒适程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力争保障性住房开工92万平方米,竣工46万平方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