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长”栏目线下沙龙
发布时间:2017-08-04 16:52:24 星期五   

由省妇联、省家庭教育学会、杭州19楼共同主办的杭州19楼“智慧家长”栏目第二期线下沙龙于3月12日在杭举行。本期沙龙围绕“课外培训,上还是不上?”这一热门话题展开,省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吴伟刚主持,栏目在线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省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省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张新晖做客沙龙,与35位网民朋友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沙江认为,课外培训上还是不上,这个话题既是个热点,也是个难点,答案也不是非黑即白的。对于孩子要不要上培训班,沙江给出了“四看四不一尊重”的建议。“四看”即:看校外培训班的资质和师资状况、办学理念、办班成效以及家庭自身的经济条件。“四不”即,没有好的资质和师资队伍的培训班不要报、急功近利把钱看得太重的办学机构要慎报、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培训班要慎报、不盲目跟风不攀比。“一尊重”即尊重孩子的意见,与孩子共同商议是否报班,允许中途“改换门庭”。他建议,家长要遵从自己内心,正确定位家长责任,做一个懂得爱、学会爱、理智型的家长;要尊重教育规律,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要遵从天性、因材施教;要重新认识和做好自己的家庭教育,要勤学习多反思。

张新晖认为,爱孩子关键是爱的方式,家长是否思考过,你给孩子的“爱”到底是不是孩子内心所需要的?而课外增负就是家长以“爱”的名义带给孩子的压力。张新晖给出了“36字方略”,即:重个性,不跟风;看条件,不盲从;看阶段,比自身;养习惯,重厚植;重情商,促发展;学有道,行有范。要了解孩子的特长和爱好,注重个性发展,因材施教,不盲目跟风;培养孩子要有针对性,要根据家庭条件来施教,不盲目攀比;要重视孩子习惯的培养,特别是阅读习惯,家长好的示范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按照孩子的身心发展阶段科学培养,引导孩子做更好的自己;重视孩子情商的培养,播种善良的种子,铸就健康的体魄;培养孩子的行为规范,引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规律,让孩子喜欢学习乐于学习。张新晖建议,家长要学会角色转换,不把社会和单位赋予你的角色带回家;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引导孩子热爱生命、懂得感恩;要扫除盲点,学会发现,用赞赏的眼光去看孩子;要信任老师,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让孩子热爱学校热爱老师;要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快乐成长,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在互动答疑环节,网民家长踊跃提问,围绕“怎样发现孩子的特长”“孩子提出中断培训时,家长的应对之策”“孩子升到小学中高段之后,有没有必要上文化课培训”等问题展开,两位专家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指导。网民家长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纷纷表示参加沙龙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