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17-08-04 17:03:10 星期五   

 

城里的小孩受到了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关心与爱护,那么农村的孩子又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作为城里小孩的几个小记者想知道农村同龄伙伴的情况,他们来到了省关工委。

小记者们了解到,在农村,许多未成年人的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这些“留守儿童”在无论在节假日、寒暑假,还是平时,都很少有机会和父母沟通,他们得不到父母的关心关爱,无人分享喜悦,无人倾诉,无从排遣委屈,种种因素造成了农村未成年人易出现意外状况。农村青少年中弱势群体很多,但能够给予他们帮助的人却很少,农村未成年人十分需要社会的关爱。

2009年,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五老’关爱农村未成年人”的活动。组织了十万“五老”人员,关注农村未成年人,以农村行政村为单位,开展了传统美德教育、道德实践、课外科技文化和法制教育等活动,并创建了一批农村未成年人学习、活动阵地。

据了解,省关工委在这农村阵地有着良好的基础,有一支经过长期革命建设锻炼的“五老”的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教师、老专家),有些从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应用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权利、责任的角度,用法律武器保护那些出了问题的儿童,在重要的时刻把这些孩子拉了回来,最终使他们知错能改,知错能耻,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正是这些全省各地的有关爱下一代的热情、兴趣的离退休老同志,给农村未成年人提供了生活、法律方面的各种帮助,给他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据省关工委徐主任介绍,我省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各地积极响应参与,仅丽水遂昌县一个县,就组织了一万“五老”人员,全省有90个县市区,如果一个以一个县组织一千“五老”计算,加上十一个市的市区、郊区,全省参与活动的“五老”人数将远远超过了十万。在余杭,由政府提供资金,为农村建立了图书馆、计算机活动室等青少年活动场所;萧山、宁波等地办起了假日学校,由老教师主动在假期为未成年人提供照顾、管教;桐庐农村建立了生产基地,让城里的孩子来乡下体验生活,同时也提供了城乡未成年人交流的机会;奉化的关爱工作团做得很好,并将逐渐在各乡镇建立爱心图书室,在去年建的两所外来务工子女的爱心书库的基础上,今年又建了十所爱心书库……

实事项目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各级党委政府十分肯定,中关工委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农村的家长高兴、孩子开心,使他们从中真正获益。“这个项目我们往年就一直在做”,谈及该活动今后的开展,徐主任又说,“今年是重点做,以后还要一直做下去,我将继续利用“五老”资源,为农村青少年提供帮助。”

就像小记者沈金阳写的:我们来到这个社会正是大好盛世之时,这是我们幸运,也是我们前辈给我们创造的有利条件,但我们的生活还有很多矛盾的,我们需要靠一个共同的理想来凝聚,全社会都在说要关爱下一代,而我们就是下一代——我们感到幸福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