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教育行动——爱心企业、市民认捐 浙江嘉兴投放万尾鱼苗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7-08-10 12:13:11 星期四   

 

12月13日,在贯泾港水源生态湿地,100多名少先队员、爱心市民及志愿者投放了1万尾花鲢鱼苗,这些“食藻鱼”的增殖放流将改善湿地水域的水质。

12月13日上午,1万尾“食藻鱼”在100多名少先队员、爱心市民及志愿者的见证下,被放入贯泾港水源湿地的预处理池,为净化饮水水源贡献力量。

本次投放的1万尾鱼苗全部来自爱心企业和市民的认捐。嘉兴市阳光小学二年级学生计予何曾经认捐过4条“食藻鱼”,12月13日,她参与了放流:“希望鱼儿能够快快长大,吃光水里的脏东西。”

来自嘉兴安利志愿者服务总队的王震洋特地从海宁赶来参加放流活动,他说:“保护水环境不是义务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如果我们再不维护水环境的话,子孙后代将无法生存下去。”

贯泾港湿地是水源保护地,原水从海盐塘流入湿地后,经过预处理池、根孔净化等多个单元净化后再流进贯泾港水厂制水。12月13日放流的地点是贯泾港湿地的预处理池,是原水进入湿地后第一个停留的地方。贯泾港湿地现场运行管理员梅亮说:“石臼漾湿地的预处理池,我们也投放了花鲢进行生物净化,几年下来,我们检查发现几乎没有什么淤泥沉淀下来,所以说,花鲢对于水体的净化效果很明显。贯泾港湿地今年刚投入运行,在预处理池投放花鲢,相信也有实质效果。”

2013年6月5日,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联合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治水办、市红十字会、市水务集团等部门以及相关环保组织发起了“以鱼洁水”第二季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爱心市民、爱心企业的积极支持。半年多时间里,环保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和认捐;全市少先队员发出了“少先队员齐参与,保护母亲河我行动”倡议;市七星小学、阳光小学等多个学校展开了“认捐1元钱,保护水环境我参与”活动;市民朋友、青少年、志愿者参观了水源湿地、自来水厂;嘉兴安利志愿者服务总队等相关环保组织策划趣味绿色课堂,积极参与放流活动。

据统计,“以鱼洁水”第二季通过网上认捐、电话认捐、转发认捐、银行账号认捐等多种方式募集爱心款20626元,共捐得“食藻鱼”42000尾,这些“食藻鱼”已经通过增殖放流进入市区河道、水源湿地,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区的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