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们始终铭记
发布时间:2017-04-02 10:33:06 星期日

16年前的今天——2001年4月1日,美军侦察机对我海南岛抵近侦察,浙江湖州籍飞行员王伟奉命对其进行跟踪监视。美侦察机突然大转向,撞毁中国战机,致飞行员王伟光荣牺牲。

16年后的今天,在绽放着鲜花,摆放着绿萝、兰花等绿植的静谧的办公室,我仍对那一天记忆犹新——

彼时,初到新单位的我,正对着一个本子认真写方案,突然听到中美撞机、中方飞行员王伟跳伞落海的消息,大家都站了起来。一声惊呼,来自一位性情安静沉稳、获得过国家金话筒奖的前辈老师:“跳伞的飞行员王伟是我同学!”大家纷纷围了过去,老师情绪激动,一边说“他是我的同学,我的同学,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一边在大办公室里转圈,片刻之后她冷静下来:“不行,我得打电话问问,会不会是同名同姓,会不会是我搞错了,大概是我搞错了,应该是我搞错了。”这位沉稳的老师是湖州人,几个电话后,她的猜测落到了实处:英勇的飞行员王伟确实是她的同学。大家都在祈祷,希望英雄平安归来。

然而,14天后,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没能给我们带来喜讯,噩耗传来:王伟英勇牺牲。他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那一年。他的同学、我的那位前辈扼腕长叹:他的孩子还那么小,那么小……

岁月的脚步走过了16年,时光或许渐渐冲淡了当时的绝望,而我,我们,我们国家,始终记着你,王伟。你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如同少年般日益茁壮成长的,还有我们中国的实力。我们的海空实力,早已今非昔比,你用生命捍卫的祖国领空,在你之后,仍有无数个“你”同心协力,共同捍卫。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大力开展南沙岛礁建设,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展翅翱翔——有更多的“你”在守卫着我们的碧海蓝天。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春天会更好,你若尚在场。

你和你的故事,我们不会忘却,始终铭记。

是为“海空卫士”王伟烈士16周年祭。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陆陆    编辑:陈俊男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