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我是国际滨”拥江发展再出发>远景:拥江发展再出发>
“我是国际滨”——江中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10-16 14:03:15 星期一

    动漫博物馆

    最美跑道

    滨江体育馆

    江二公园

杭州印

    今年6月9日,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杭州明确提出,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多次强调,“杭州的未来,就是要拥江发展”。

    8月1日,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中,他提出了6个“坚定不移”,第一个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保护‘母亲河’、造福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接力工程,是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的重大举措”,赵书记说。

    正值杭州拥江发展的宏大背景之下,地处钱塘江南岸的滨江亦有大动作。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滨江要努力彰显科技新城首位度,当好拥江发展示范区,建好江边城、实现城中江,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中进一步体现高新区(滨江)的担当作为,加快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而如今,滨江这座城市,已如每天的繁华夜景一般,尽是风情——西兴大桥、时代高架、地铁1号线,一切属于城市空间的东西,迅速植入;莲花碗、最美跑道、白马湖,一个个城市符号和地标建筑,在钱塘江畔的滩涂之地拔地而起;城中村旧地转身变公园,在清晨或日暮时分成为居民新去处……

    江边城的“留白之地”

    在人来人往的江一公园,滨江区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内,一个长40米、宽20米的大足球场已经现身。很多人好奇,办公、商业场所如此密集之地,可谓寸土寸金,怎么会开放这么大一个足球场?

    其实,这是滨江特意为拥江发展留出来的“空白”。

    今年上半年,滨江实现拆迁腾房1846户,交地2835亩,全区29个撤村建居社区基本完成整村拆迁21个,这些拆出来的土地,将成为滨江“变身”江边城的“留白之地”。詹敏说,“滨江城市规划,要趁还有土地空间调整的最后契机,抓紧优化规划。”

    对这些土地的未来,滨江也有考量——在土地的集约利用上,有“3+2”门槛,“3”是指满足一亩地投资600万元、产出1000万元、税收100万元这3个条件;“2”是指企业员工300人以上、地下开发2层,满足以上条件才可考虑供地。

    而这种定位于高新产业发展的供地模式,就此留给滨江未来足够大的地理空间,也成为优化滨江城市布局的重要方式——多年来,滨江的产业发展之路,已经从三镇建制的农业之路,走出了一条代表浙江的高新技术发展之路。就在去年,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收入4200亿元,同比增长13.4%,比2011年增长90.9%。

    詹敏表示,“滨江城市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高新区跟滨江刚开始合二为一的时候,就是发展产业,所以是产业引领,产业是重中之重;第二个阶段主要是最近五年,产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要带动甚至倒逼城市跟进发展,实际上就是产城融合。而未来五年或者说更长时间,滨江要实现的是产城人融合,走向国际化。”

    另外,以天际线为例,滨江已经把探究城市天际线和城市高度、处理好容积率与城市高度辩证关系作为城市发展课题,“把每一个地块的建筑高度固化下来,把天际线研究的成果真正落地。”

    詹敏说,一座城市就是一个生命体,而城市建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负。可以说,好的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决定了一座城市的价值和未来,“用具有前瞻性、美学价值的设计提升城市形态和城市价值,打造钱塘江南岸科技新城的独特韵味。”

    城中江的“城市地标”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地标在滨江涌现。

    几乎一夜之间,钱塘江边的“最美跑道”,红遍杭州人的朋友圈。这条塑料跑道全长15.5公里,蓝色跑步道、红色自行车道,人车分离。其中一段栽种了2000多株早樱,伴着春日里钱塘江畔的微风细雨,最美跑道分分钟变成樱花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最美跑道”以樱花漫天的城市品牌形象,登上了图享(Instagram)、推特(Twitter)、优兔(YouTube)、脸书(Facebook)等社交网站,让世界各地网友为之点赞。

    不仅如此,去年,滨江还上演了“灯光秀”——“10多公里的江岸线上,‘灯光’随灯影深浅变幻,自高楼大厦处倒映于江河,勾勒出一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江南夜色长卷,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让世界为之惊艳”。

    而紧邻“最美跑道”,一个“莲花碗”安静坐落此地——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在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以一种七彩流光的惊艳方式出现在世界的视野中。这朵“莲花”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设计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共有80800个座位,是继国家体育馆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的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这里举行。

    与其遥相呼应的另一个“小碗”——滨江区体育馆,可同时容纳5000人,明年开门迎客后将让市民成为运动“主角”……

    这些在钱塘江畔的滩涂之地拔地而起的一个个城市符号,也折射了滨江不断向上的成长轨迹——此前,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表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拥江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发挥好城市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城市,城市也就有什么样的未来”——现在的滨江,正在钱塘江边塑造着一个个全新的文化符号。

    “拥江再出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此前表示,“拥江发展”最大的原则是保护好生态和山水文化,就是要把钱塘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上,更加呵护’。当下,‘拥江发展’一定要调整好产业结构。时代不同了,有些产业该退出就退出,比如说高消耗、高排放的企业就应该坚定地退出,跟着城市的转型来调整产业结构。与此同时,杭州还要营造城市生活的配套服务,吸引人才和产业。"

    滨江经济高速发展,有数据为证——连续多年保持GDP两位数增长,并在全省增速区位列第一。今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466.9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全市高6.0个百分点,继续列全省各区、县(市)首位。当滨江在钱塘江边努力打造“心安之乡”时,也正奋力成为杭州此轮拥江发展的示范区。现在,无论是产业发展的布局,或者是政府“店小二”的服务方式,滨江都已经准备好了。

    在产业布局方面,再出发,高端优势产业依然是关键词。接下来,滨江将继续关注和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四新”经济,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推广。同时持续关注生物医药大健康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瞄准重点领域高端技术,有针对性地培育大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大健康产业基地。

    在政府“店小二”服务方面,当地区委五届二次全会上,滨江首提“两个鞋论”——把握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把“两个鞋论”作为精准服务的基本标准,一个“鞋论”就是,政府好比是鞋,企业好比是脚,脚长了,就要换合脚的鞋。毕竟,鞋好不好,脚最知道;脚好不好受,鞋很重要。第二个“鞋论”是,企业是鞋,人才是脚,政府是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关键在企业,但政府必须铺好路为企业和人才服务。

    与“两个鞋论”对应的,是“三个到”的政府服务理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通俗地讲,就是企业不叫你的时候,一般是不去的;企业有需要喊你来的时候,要马上就到,到了就要服务周到——无论“两鞋论”还是“三个到”,核心就是政府要当好“店小二”,要通过政府“有形之手”的积极作为,把政府、企业和人才打造成一个共同体,协同创新,共同成长。

    建好江边城、实现城中江,也同样被更多人期待。詹敏说,“从高新区(滨江)的特性上讲,始终致力于先行先试、率先发展,打造成示范区是我们应有的政治任务;从国家情怀上讲,顺应国家战略,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担当;从为民意识上讲,持续保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率先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摄影 李忠 徐青青 李靖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