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冲锋号 打赢歼灭战 全面剿灭劣V类水
发布时间:2017-02-07 11:41:42 星期二   

春节刚过,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再次发出了坚决把治水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三年多来,我省“五水共治”的成效有目共睹,得到中央充分肯定和群众交口赞誉。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治水任务远未完成,特别是各地还有不少劣Ⅴ类水,是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关键小事”,也是各级干部的心腹之患、心头之痛。劣Ⅴ类水不剿灭百姓难安,治水成果可能功败垂成,“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也无法兑现。

当前,我省治水工作已进入“五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的新阶段,要啃的多是硬骨头、要打的多是攻坚战。全面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正是省委、省政府针对新阶段、新特点、新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一场全面提升水质的里程碑式“治水革命”,是再次向纵深挺进的标志性“治水工程”。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抓住重点、精准发力,整体推进、全面覆盖。

打好这场剿灭战,必须明确目标定位,做到无盲区、全覆盖。各地既要聚焦重点,彻底剿灭省控和市控断面劣Ⅴ类水;也要全面覆盖,整体剿灭全域劣Ⅴ类水。要根据水体污染程度和治理难度,排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重点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同时也要认识到,剿灭劣Ⅴ类水只是基本要求、底线目标,必须把高标准、提水质作为更高要求,尤其是已经消灭劣Ⅴ类水的地区,要着力做好水质巩固和提升工作。

打好这场剿灭战,必须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剿灭劣Ⅴ类水必须治源头,而污水的源头就是落后产能,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破之题。这场剿灭战,实质是对最落后产能发起斩草除根的大“围剿”,要继续打好“拆、治、归”这一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最基本、最关键、最高量级的重拳硬招,坚持反向倒逼正向引领相结合,岸上岸下标本兼治,境内域外整体联动,城市农村统筹推进,方能坚决斩除劣Ⅴ类水的源头“老巢”,打破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为新动能提供新空间。

打好这场剿灭战,必须完善管理体制,狠抓责任落实。在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治水大决战中,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各地要创新形成高效有序、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着力在完善任务推进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内部运转机制、协同作战机制上下功夫,形成统一思想抓落实、争分夺秒抓落实、不留后路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全民参与抓落实的局面。作为保障责任落实的有效机制,河长制是我省走在前列的创新之举,已在全国推广实施,各地要切实用好这一制度利器,确保消劣责任落实到人到位到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全省上下要锚定新方位、践行新使命,坚定不移打好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以铁军精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治出绿水青山的好生态,打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开辟浙江发展的新境界,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实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梁国瑞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