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区“五化两好”一体化治水 打造城中村景观河道
发布时间:2017-02-21 13:21:21 星期二   

近日,杭州江干区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大比武第一场,在曾经闻名的“黑臭河”六号港河边拉开序幕。

六号港河道被生活在这里老笕桥人称为“母亲河”,原本沿河居民用清澈的河水淘米、洗菜、洗衣服,随着沿岸居民的增多,河岸上蔬菜大棚也渐渐多了起来,六号港的河水也慢慢变得浑浊,成了当地有名的“黑臭河”。

去年开始,江干区着手整治六号港,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拆除违章建筑等多个举措先后实施,让黑臭的六号港河的河水,慢慢的变得清澈起来。此次江干区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大比武活动现场,所有的区级河长及党政部门负责人等120多人在现场观摩学习。接下来,江干区所有河道的整治都将参照六号港河,以“五化两好”的治水标准来推进。

江干区目前共有区管河道52条63段,根据2016年环保部门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水质为劣V类的河道还有25条。

水的问题,不仅仅在水里,还在整体环境。城乡接合部环境差和断头河多的问题影响河网水系循环,是江干区劣V类河道多的主要原因。今年,江干区计划将“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有机结合,结合城中村改造,将河道建设、截污纳管、管网改造、环境整治、河道美化纳入其中,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提升。开展“四清”行动。开展河岸清卫生死角、清无序种菜专项行动;采取“拆违建绿、美化扩绿、见缝插绿”等举措,实施未整治河道的河岸绿化及绿道贯通。2017年计划将大农港、引水河建设为美丽示范河道;深化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建设,结合城管驿站建设,采取贯通河道绿道和完善休闲设施等举措,建设丁兰沿河美丽驿行道。

2017年江干区将按照“规划引领、系统设计、统筹推进、一河一品、水岸同治、建养并举”原则,建立“标准化提升、责任化落实、精细化管理”三大体系,全面提升河道水质和改善河岸环境。坚持“五化两好”(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设施好、配套好)的整治提升标准,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剿灭劣V类水“大比武”。推进已消除劣V类河道、钱江新城等核心区重点区块闸泵站数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在线水位水质监测系统,逐步实现河道智慧管理。

苍穹远,天空蓝,一弯碧水绕城去。期待着2017年一条条美丽城中村景观河道的在我们身边出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