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剿灭劣V类水 江干区六号港要变身城中村景观河道
发布时间:2017-03-27 18:00:54 星期一   

 
 
六号港现场,部分河岸已经临时复绿

    杭州网讯 剿灭劣V类水,我们在现场。从3月27日起,杭州网记者将走进杭州各地,深入治水一线,报道治水情况。

第一站,来到了江干区笕桥街道的六号港。它是江干区今年剿灭剿灭劣V类水的代表河道之一,就在上个月,江干区就把剿灭劣V类水现场大会就放在这里。

雨天溢流,农业灌溉沟渠直排河道

六号港(笕桥段)东起彭埠备塘河(普福闸),西接笕桥港,全长2.3公里,流经4个社区。经过这两年的治理,六号港黑臭熏天、污水横流的现象已经没有了,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水面也比较整洁干净,但其实水质还是处于劣V类水状态。

“每天我都要至少巡河一次。”六号港民间河长王宇波告诉记者,河岸沿线遍布城中村的农居房和农田,作为民间河长,首先要做好河岸保洁,同时要排查是否有新增的排污口,还要观察河面水质,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事。

河网密布的江干区,人们自古依水而居。王宇波说,村民们一直以来都有河边种菜的习惯,一遇到下雨天,村民们播撒的肥料就会顺着雨水直接排到河里,还是比较影响水质的。“好在通过我们的不断沟通,大部分村民们都能积极配合。”

现在的六号港,部分地方上个月就已经铺上了临时绿化,整体环境逐渐好转。在河面上,种植了不少水生植物,每隔一段距离,水里还有一个蓝色的装置在不停运转。

区治水办工作人员卢杰介绍说,这个蓝色的是曝气装置,能够增加水体含氧量,提高流动性,从而改善水质。“水生植物最大的好处就是吸附泥土等,净化和修复水质,还可以美化河面。”

打造成城中村景观河道

水里的问题,根子在岸上。近年来,外来人口增多、在建工地也逐渐增多,最突出的矛盾也存在于城郊结合部区块的河道,六号港就是典型。

卢杰告诉记者,街道上个月开始进行整治河岸,全面清理沿河15-20米范围内河岸菜地,实施沿河绿化改造。

河岸清除种菜是第一步,接着要拆除沿河违建,实施河岸绿化,全线沿河两侧绿化总体要新增约2.4万平方米。“到4月底5月初,将实现河岸慢道的贯通。” 卢杰透露说。

管网布局混乱,排水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一直影响着治水工作。卢杰说,比如河道沿河大部分采取截流式截污,设置较多的溢流口,就容易造成雨天溢流,直接影响河道水质。

结合城中村改造,六号港将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污水泵站提升等,全面实施“五化两好”(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设施完好、配套好)标准化整治提升工程,开展“四清”整治。

“目前证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卢杰说,结合黄家、浜河、黎明等城中村改造,接下来还要推进六号港河道综保工程,从根本上提升六号港河道水环境。工程计划在2017年启动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进场实施。

今后的六号港,将变身成为一条大家茶余饭后可散步、可休憩的好场所,打造出充满自己独特韵味的城中村景观河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