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铺排污说“不”
发布时间:2017-03-31 15:48:58 星期五   
 
(杭州网视频报道)
 
 
CCTV爬行机器人最远可达100米
 
 
通过电脑,直接可以查看污染源具体位置
 
杭州网讯 新塘河是钱江新城区域的一条主要河道,除了担负新城范围主要排涝功能外,同时也是新城最重要的生态景观长廊之一。经过最近几年治理,新塘河的水质一直保持IV类水标准,上个月水质监测达到了III类水标准。
“水质虽然提升了,但偶尔还是会发现新塘河的一些排水口有排水现象。”为了将这些“漏网之鱼”一网打尽,2016年11月,江干区四季青街道成立了一支问题诊断“医疗”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专门管理新塘河上的25个排水口。
过去:
2000余米管道排查一次需要2天时间
每条河道都会有市政排水口,是周边道路、建筑物汇聚起来的雨水排放到河道的主要出口,正常情况下晴天不会有水流出。晴天排水就意味着有雨水之外的水流入雨水管网。
新塘河江锦桥西北侧是四季青街道今年剿灭排污口攻坚战的重点河段,早在2015年整治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截污目标。
可是近一年来,街道发现这个排水口偶尔有白色的水流出,周边河水全都变得浑浊,仔细一闻还有臭味。“这就说明,这个排水口的某一段出现了污染源。”四季青街道城管科副科长蔡琳说。
为了找到这个污染源,四季青街道城管科倒查了2000余米管道,35个雨水井、6个污水井、2个截流井。“由于涉及到3条主要道路、3个生活小区、2幢楼宇大厦、1个在建工地、4家沿街商铺。就仅仅是一个排查,我们用了2天时间。”蔡琳告诉记者,特别是公建楼宇、沿街商铺由于缺乏专业人员长效管理,图纸不详、情况不清、掌握不及时,对整个查找过程都十分不利。
除了一个时间拉锯战,在对污染源的治理上,也存在着一个明显的技术断档。“由于楼宇物业、商铺店主往往不具备接手后续排查工作的技术能力,无法及时发现症结并采取有效措施,有时候即使找到了污染源,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蔡琳说。
现在:
成立专门的问题诊断“医疗”队伍 高科技武器组团治污
面对这样的困境,四季青街道也意识到,成立一支专门的问题诊断“医疗”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11月,四季青街道问题诊断“医疗”队伍正式成立。这支队伍有2个小分队,一支勘查,另一支队伍应急。街道还专门配备了CCTV爬行机器人、管道潜望镜、RTK等一系列的高科技武器,对钱江新城范围的24座楼宇管道进行统一管理,让污染源调查不再留有盲区。
勘查小分队的主要任务是对楼宇周边的污水口和雨水口进行统一检查。详细记录下每一座楼宇周边所有排水口的具体位置、排水状况等,随后绘制成一张图纸。“以后哪个排水口出了问题,只要看一看图纸,就能立马找到污染源,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蔡琳说,目前,辖区内20座楼宇的排出口盘查图纸已经绘制完成。
在摸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污染问题,这时,就需要应急小分队出动了。
应急小分队有一台重30斤CCTV爬行机器人,底部装有四个轮子,可以在地下管道内爬行最长100米,而在它的身上还装有2个360度旋转的镜头,随时记录下污染源的位置。
将爬行机器人与电脑连接后,工作人员只需要在岸上控制机器人的工作路径,就可以掌握排污源的具体位置,最终则形成一份专业检测报告。街道则会根据不同污染类型,采取封堵、临排、截流井等应急措施。
目前,四季青街道已配合区城管局基改中心完成了2017年截污纳管项目的施工图设计,预计4月就能实施永久性截污工程替代目前的应急措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胡坚伟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