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校师生寻访母亲河 助力剿灭劣Ⅴ类水
发布时间:2017-04-06 14:19:53 星期四   

 
当起“河小二”,投身“剿灭劣V类水”

 
监测水质,监督排污处理
 
    杭州网讯 清明小长假期间,浙江治水大军中,活跃着一群青春靓丽的新面孔。来自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工程系千余名师生,借清明节返乡之机,分赴浙江各地治水一线,当起“河小二”,投身“剿灭劣V类水”。
 

访农户、走河道、测水质、清淤泥、打捞河面漂浮物……寻访中,老师学生们积极加入护水治水大军,监测水质,监督排污处理。一旦发现河道河面的垃圾杂物,便立即动手清除。

家住杭州市富阳区永昌镇的黄铭蕊,是该系食品安全专业162班的学生。4月2日一大早,她就带上火钳,拎着垃圾袋,来到富春江畔,开始了巡河之旅。

富春江是富阳人的“母亲河”。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两岸造纸厂林立,随意排放的污水、污泥和废塑料造纸等,对江水造成严重污染。五水共治以来,水质环境均得到大大改善。

“这些变化十分来自不易,要倍加珍惜!” 黄铭蕊说,之所以放弃清明小长假去游玩的好时机,参与治水巡河,既是响应学院的号召,也是以实际行动为家乡治水献一份力。

老师学生们还实地走访了街道、社区、企业治污排污情况,调研了当地居民对剿灭劣V类水的关注度和满意度,并向他们宣传“剿灭劣V类水”的政策、法规。

“这次寻访活动,切实感受了治水带来的变化,增强了我们大学生践行‘五水共治’的信心和责任心。”来自制药153班的卢茜茜说,今后她将利用学习之余,常回家参与治水。

接下来,该系还将对寻访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归纳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建议。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陶杰炳 张珏 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