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别墅区内河道水质堪忧 景观河为何成了“臭汪凼”
发布时间:2017-04-07 08:31:41 星期五   

    钱塘江边、五云山下,在郁郁葱葱的植被间,一幢幢别墅若隐若现,一条景观河道穿小区而过,看起来环境十分优美。不过,细看景观河道,河面上漂浮着大块大块的油渍,水质浑浊,一靠近惊起大片蚊虫……

    日前,浙江日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杭州之江路旁的云栖蝶谷小区内存在“臭河”,水质浑浊、臭气难闻,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并且污水直排进了钱塘江。

    景观河道又浑又臭

    云栖蝶谷,地处云栖竹径及梅家坞的入口处,背靠五云山,直面钱塘江。小区内分四个区块,已于2005年交付使用,房型主要为别墅、排屋。根据网上资料,目前该小区房源基本是千万元级别售价,其中水景别墅的单价接近每平方米10万元。

    高档别墅,看起来很美,景观河道穿小区而过,住户沿水而居。然而这条景观河却是一条大煞风景的臭河。

    “我是2013年搬进来的,当时买房就是看中这里环境好,门前就有小河流过。”该小区凤蝶苑住户马女士说,如今,这条景观河严重拉低了小区颜值,也影响了生活品质。

    据业主介绍,一开始河道只是有些浑浊,很多业主特意种了水生植物,并放养小鱼、泥鳅、螺蛳等。但一年多来,这些动植物已死了大半。“连着几天不下雨的话,河道就会发臭,家里连门窗都不敢开。水里还会滋生蚊虫,花园里蚊子成群。”马女士说。

    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景观河的污水一直流入钱塘江,他认为对这条杭州母亲河也有一定的影响。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条河的河面上泛着一层油渍,河底淤泥堆积,水质浑浊,成为了一个“臭汪凼(音:dàng)”。小区内的排洪渠属于雨水管,直排入了钱塘江。听业主介绍,上游没有来水或不下雨的时候,河道相当于“死水”,水质会越来越差。

    据了解,业主们已多次向物业反映,希望对河道进行改造,甚至提出愿意承担部分治理资金,但是河道环境依然迟迟没有得到改善。

    物业表示有心无力

    高档小区“徒有虚名”,物业为何不作为?云栖蝶谷小区绿城物业负责人施进向记者表示:有苦难言,有心无力。

    早在几年前,物业管理方就发现河道水质变差的情况,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治理,不过收效甚微。

    景观河道并非开发商挖出的人工河,而是五云山排洪渠道的一条支流。楼盘开工后,开发商在原有基础上改造了自然水系,将其变成了一条小区景观河,全长约1公里,引五云山涧水,最后直排入钱塘江。

    “公司方面也派人彻查过多次,河流进入小区后的上下游水质都较清澈,单单中间河湾的200米河道水质不行,青苔乱长,最近还出现了油花。”施进说,物业方检查后发现管道并无破损,也对河道进行了清淤,但问题仍没有解决。根治的方法,只有通过河底硬化等办法对小区景观河整体改造,但此举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表决,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召开业主大会的条件不成熟,这一提议只能搁置。”

    目前,物业方通过增加保洁频次、海绵吸附油花、定时清理水生植物,用这些“治标”办法来缓解水环境恶化。

    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河道水确实是从五云山茶园流下,由一条分管引进小区。而整个五云山排水主渠道内,有不少垃圾。

    记者向五云山所属的杭州五云社区反映了这一情况,社区表示会尽快对接相关部门,对五云山排水渠沿线进行清理工作,并对云栖蝶谷小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尽快将河道治理干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兆轶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