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引钱江水来冲刷河道 请来“吃”淤泥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7-04-11 09:03:08 星期二   

剿灭劣Ⅴ类水 滨江有一套

永久河,是滨江41条河流里最长的一条,有滨江河流“一哥”之称。

整条河横穿滨江西部,从浦沿排灌站附近,穿过浙赣铁路后,沿着江南大道南侧、时代大道西侧与北塘河相连,全长6.54公里。

以前常有居民反映,骑车经过江南大道,有时会闻到永久河的臭味。现在不但闻不到,河水清澈度也提高了很多。

到底发生了什么?

日前,滨江区治水办主任韩知初带记者去河边走了走。

韩知初说,让永久河戴上黑臭帽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截污纳管做得还不够彻底,周边的部分居民会往河里排生活污水。所以,“治疗”的方子除了清淤、截污纳管,他们还致力于引钱塘江水进河。“都说流水不腐,只要水动起来,想臭都难。”他说。

引江水进河,最关键要改扩建永久河边一个铁路箱涵。别小看这个铁路箱涵,包括永久河在内的很多滨江河道都是通过它来配水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箱涵已做得差不多,等到完成后,大量钱塘江水就会通过此汩汩流入滨江,滨江北塘河以南的水系流量将会足足扩大到4倍。

同时,再通过泥沙沉淀、沿河截污纳管,永久河水质将比现在更加清。

整个工程会在6月15日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4月15日左右实现通水。

滨江有41条河道,3个湖泊,今年的剿劣任务瞄准了12条河道和7个小微水体。

清淤、配水、截污……滨江区为了剿劣,共设置了45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

除了永久河,另外像三年前还是“黑臭河”的新浦河,现在已经成了滨江的“治水标杆”,能见度达到3米;高教河的水质最近也被测出达到Ⅲ类水,这是10多年以来最好的一次监测水质。

这之前记者还到山北河走了走,这里正在用清淤船清理淤泥。一艘五六米长的黄色小船,把淤泥抽上来,再通过管子排出去。

记者在河边走了一小段,看到靠近岸边的水已经很清澈,河中间因为清淤船搅动,所以看起来有点浑浊。“这条河现在的水质已经达到II类水了,目前没什么毛病,把淤泥清理掉就好了。”韩知初说。

上个月,滨江发动了今年要打的“七场硬仗”,其中一场就是“劣Ⅴ类水剿灭战”。

怎么赢?滨江拿出了“七大工程”,包括确保东输萧山污水处理厂接纳容量与滨江实际污水产生量动态平衡;今年完成永久河、十甲河、官河、许家河、槐河、建设河、冠山河、龙塘河、沿山河等9条河道清淤;开展沿街小餐饮、洗车场专项整治;完成3条(段)河道综保工作,新开建2条河道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