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塘河水为什么南清北浊?主城区唯一一个劣五类水体省控断面 在城北上塘河半山桥
发布时间:2017-04-13 08:06:05 星期四   

今年是五水共治的“剿劣”年。杭州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清水入城、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大市政管网配套及泵站等四个行动计划,确保年底消除劣五类水体。

剿灭劣五类水体的工作重要到什么程度?各城区不能完成剿劣任务或新出现劣五类水质断面的,在“五水共治”考核中将一票否决。

治水大事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的重视,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快报一直积极参与其中。从这个月开始,快报“加码”新设一个专栏,专盯一个河道断面点,由记者不定期抽测水质,并以观测日记的形式在专栏上刊登。

为了让它“摘帽” 下城区盯着这个点全力“剿劣”

 上塘河半山桥附近景观。

上塘河半山桥附近景观。记者 严嘉俊 摄

 下城水系图

下城水系图 制图 高薇

我们选择的观测点是上塘河半山桥断面,取水点在衣锦桥。

半山桥是石桥路的公路桥,桥的南面属于下城区,桥的北面是拱墅区,往东看则是江干区。

桥下的上塘河,一边绿植茂盛,另一边是拱墅区的居民区。旁边的衣锦桥则是一座单拱石桥,据说是唐代时建成的。

我们为什么专盯这个点?

因为它特殊。

上塘河半山桥河段,是今年年初全省确定的六个还属于劣五类水体的省控断面,这样的“剿劣”省控断面杭州有2个,另一个在萧山。

省控断面跟其他河道断面有什么不一样?简单说,省控断面相当于是治水的牛鼻子。因为省控断面一般设在重要河道的重要节点,好比人体主动脉上的重要部位,每个断面之下还连着多条劣五类水体。省控断面的水质提升了,就意味着与之相连的支线河道水质提升了。

杭州城里的河道主要分两大水系,一是运河水系、一是上塘河水系。上塘河半山桥河段比较特殊,这一段连着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的河道,水质又欠佳,所以这个节点最能体现这三个区的治水成绩了。

今年,杭州要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这意味着上塘河半山桥段必须在年内完成剿劣任务。

“不不不,还要早,我们的目标是六月份让这个省控断面完成‘劣五类水体’摘帽。”下城区分管治水的副区长邵伟华说,这意味着下城北部(运河以北)河道的剿劣任务都要在这个时间点前完成。

上塘河为什么南清北浊? 北段居民区生活污水是大麻烦

上塘河现在的水质到底如何?

昨天下午,我们跟下城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一起,乘坐小船,从上塘河文晖桥一路往北到了半山桥,花了一个多小时实地了解情况。

“一路北上,你们会发现明显的南清北浊!”下城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提醒。

坐在船上,上塘河两岸,垂柳泛绿,桃花隐现,水体透亮,景观和运河不相上下。

南应家河、横河港、西湖漾河、石桥河……上塘河北侧跟下城区的河道直接相连的比较多,从河道交汇处来看,这些河道水质也不错。

过了北景园继续往北,上塘河的水颜色慢慢变深了。

“颜色深、变浊,说明透明度不高啊。”下城区治水办工作人员说,河道窄、水流速慢是上塘河北段的天然缺陷,不过好在最近几个月上塘河水质监测数据显示都在五类水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南清北浊的情况?

邵伟华说,这跟上塘河沿线的布局有关,上塘河南端沿岸大多是绿化带,即便是有住宅区,也已经完成了截污纳管,没有污水来源,河道水质自然就比较清爽;而北段依旧是密集的居民区特别是农居点,有些尚未实施截污纳管工程,还有一些有污水管乱接、错接到上塘河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