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剿灭劣V类水,西湖区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7-04-13 09:54:47 星期四   

眼下,西湖区打响了劣Ⅴ类水剿灭战。这是“美丽西湖行动”的重要战役,是“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255个治水项目相继启动,制定“一河一策”治理劣V类水,陆续拆除河道两侧违建,成立九人专家小组每日巡查,“四位一体”全民参与治水……全域剿劣,西湖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河道整治组合拳。

到2017年底,西湖区剿灭劣Ⅴ类水体,37条劣V类河道达到Ⅴ类水体以上——朝着这个“小目标”,西湖治水铁军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水中问题岸上治

白天,一台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一排排违法建筑被瞬间推倒;晚上,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组成员打着手电筒,穿街入户,上门督促违建出租户搬离……一周时间内,三墩镇拆除了711户劣V类河涉水违建共计1.6万余平方米。

西湖区37条劣V类河道,三墩镇有19条,主要集中在双桥区域。

双桥片的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周边2453户人家、287家企业,乱搭乱建、偷排污水的问题突出。

治水先治违!3月21日,西湖区召开动员会,要求4月底前双桥地区必须完成12平方公里的所有违建拆除工作,最快地控制三墩双桥水体的污染源。年内,双桥片195万平方米的房屋也要彻底拆除,彻底解决所有排污问题。

废品乱堆放,还有环境污染隐患,堆场成了危害三墩农村水环境的一块顽疾。当地强势推进“堆场清零行动”,对辖区内堆场进行集中整治清除。5月中旬将全面完成276处堆场拆除工作。

“要用非常手段、非常态度、非常举措来解决全区的治水问题。”西湖区环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治水工程要纳入“美丽镇村建设”、拆迁折违和环境整治行动要同步实施,打好左右岸同治理组合拳。

西湖区还排出了时间表:4月底前,劣V类河道两侧违建必须全部拆除。

让水体流动起来

劣V类河道另一个集中区域,是在之江地区的转塘街道、双浦镇。因没有源头一江活水的滋润,双浦镇辖区河道半数为V类或劣V类水质,转塘街道有6条劣V类河道。

3月19日,富春江引水工程在双浦镇正式开工。今后,富春江的水进来后,将由西向东配水。首先,从富阳区东洲岛下堵坝开始至四号浦排灌站,全长5.6公里的江道将进行全面清淤,形成输水通道。此外,新建社井泵站一座,力争年内完成。

整个工程完工后,每天将通过社井、三阳配水泵站引入70万立方米江水,源源不断地输入沿山南渠和二号浦,并向之江地区其他河道进行配水,全面改善之江地区水生态环境。

为了解决三墩水源缺失问题,西湖区目前正在研究三墩配水方案,通过如何把西溪湿地的清水引入三墩,从根本上解决三墩地区多年以来水源不足问题。

西湖区“剿劣”,同样不放过小沟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真正将治水工作深入至每条“毛细血管”。

经过地毯式排查,西湖区目前有356个微小水体,截至目前,已排查出79条劣V类小微水体,完成所有小微水体一点一方案编制,并对这些点位进行GPS数据和水质数据同步实时监测,下步将通过截污、生态修复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

此外,西湖区纳入“美丽西湖行动”的185个治水项目相继上马。该区还先后出台多个工程监督实施办法,确保工程质量。

联合执法治乱象

日前,西湖区环整办接到群众举报,发现有建筑工地向河里偷排泥浆水。信息很快得到了区剿灭劣Ⅴ类水联合执法组的回应,他们迅速安排联合执法力量,经过实地调查取证,向偷排污水的一建筑企业开出了“顶格罚单”。

“这家建筑企业向市政道路排放污水,我们责令立即停工整改,并对施工单位处以罚款2万元和企业主体信用扣2分的惩戒。”联合执法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河长、志愿者和群众举报违规排污线索,区联合执法组统一行动进行取证查处已成为常态。

面对众多沿河涉河的企业、学校、工地、画室等企事业单位的偷排现象,单靠一个部门和少数人难以解决。为此,区环整办迅速协调法制办、检察院、公安、城管、住建等12家单位组建了区剿灭劣Ⅴ类水联合执法组,对全区范围内涉水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把劣V类河道和摇摆河道周边作为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每周制定检查计划,对辖区内所有画室、建筑工地、涉嫌排污企业列出清单,按照每个单位过一遍的要求,每日开展联合执法,做到全天候、全覆盖。

西湖区法制办还特别编印了《河道环境联合执法手册》,联合执法组成员人手一册。手册中详细罗列了91项具体的涉水违法现象,如擅自在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在涉及城市河道范围乱倒垃圾、污水等废弃物,同时还对这91项具体违法行为的责任部门和相关依据进行了明确。

联合执法反应迅速,优势明显,成为该区剿劣行动的新常态。截至目前,联合执法组累计开展了20次执法行动,执法检查55企事业单位,发现问题212个,督办整改139个。

治水不力严追责

西湖区加大了问责追责和考核力度,把剿劣纳入年度考核。

“全区的治水责任包括河长制责任、主体责任、检查责任、工程责任,必须要压紧压实,各负其责把水治好。”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说,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牵头落实好至少1条以上劣V类河道“剿劣”措施,各镇街与辖区所有村、社区都签订了“剿劣”目标责任书,做到剿劣责任全覆盖。

此外,区环整办成立了“剿劣”行动“9人推进小组”,各镇街对应成立了“5人小组”,专门负责对255个治水项目进行巡查,像抓峰会保障一样抓治水项目建设。

西湖区就治水工作提出了“治水工作九条纪律”,区纪委积极跟进,联合区环整办制定下发了《西湖区“剿灭劣V类水”联合督查实施方案》,重点围绕项目推进滞后、部门联合执法失职失当、河长制落实不到位、镇街部门等问题,开展联合督查。同时,专门成立了13个由镇街纪(工)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组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和7个由两委机关干部组成的综合督查组,第一时间推动问题整改,凡是涉及违反“治水工作九条纪律”,工作中存在“三不”行为等问题,严格落实问责。对同一问题多次整改不到位,被省市督查督办或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该问责而不问责或问责不到位的,一律两责齐追。截至目前,共约谈提醒12人,效能告诫2人,诫勉1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毛长久 高静玮 孙美琴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