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墅街道“聘请”16个机器人当“治水专员”
发布时间:2017-04-19 08:41:37 星期三   

绘一张地下管网三维图 把污水截在源头

施工人员正准备将装有摄像头和探照灯的机器人送入地下管道内。

施工人员正准备将装有摄像头和探照灯的机器人送入地下管道内。记者 李忠 摄

治水,从每一根排水管道开始。

昨天,拱墅区湖墅街道发了一批特殊的“聘书”:从即日起, 16个管网机器人下地,在4个多月内,摸清辖区16个治水网格(河道、街巷、小区)地下管网分布,绘制每一处雨水、污水管网图,拍摄照片,并提出养护或者整改建议,这是拱墅区首次以街道为主体,开展系统的地下“毛细血管”体检。

信义坊南侧一条小巷, 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下了窨井。这种小机器人像一个玩具车,前面有摄像头和探照灯,能在管道中360度录像和拍照, 尾巴上接着50米长的绳子,绳子另一端,连着控制器和电脑,可以实时传回画面到地面的控制端,管道内的裂缝和异物都难逃机器人的“法眼”。

“在现实生活中,污水的产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可能是一个小区的阳台水,也可能是某个区域装修水泥堵住了管道,我们以前说截污,大多指的是末端截污,截住污水通往河道的排污口,这次我们要做的,是从源头开始查起,从源头开始截污。”

湖墅街道办事处主任顾建强说,机器人将通过这次排查,全面记录辖区内各小区、支小路、河道沿线等雨污水管,厘清地下毛细血管,特别是辖区盲点地块的管道,最终建立“雨污管网健康体检档案”,绘制河道管网三维图。

掌握基本资料后,今后,街道将开启精细化、专业化的新型治水模式,找出每一个污水排放口的源头,在社区、小区进行控源、截留,实现街道所有出口零排放,树立起拱墅区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的“湖墅范本”。

近年来,湖墅街道积极探索治水新方法。这包括,依托“河长制”积极配合区治水办开展河岸同治,生态治理、河道清淤等工作,实现了辖区红建河湖墅段(长度960米)和胜利河湖墅段(长度293米)基本完成劣Ⅴ类河道摘帽工作。

探索河道、管网、源头的三位一体市场化治水机制。比如,街道在对辖区青石头小区的环境治理当中,采取在雨污分流上下功夫,在管网配套不齐全的个别老旧小区采用重新截污纳管,并创新尝试污水生态处理池的办法,解决了这里一直以来“逢雨便涝,小雨小涝,大雨大涝”的窘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通讯员 王楠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