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港等5条河被认领 清流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2017-04-19 12:56:23 星期三   
 启动仪式现场

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江干民革的5支志愿护河小队颁发了队旗和任务书

江干民革剿灭劣V类水志愿者服务的任务书

    杭州网讯省市“剿灭劣V类水”集结号一吹,杭州各个各区县(市)正以猛虎下山的狠劲把剿灭劣Ⅴ类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争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今天,江干区又有五条劣V类河被认领啦。

    2017年4月18日上午,民革江干区基层委员会在江干区丁兰街道东风港举行了助推全区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民革江干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陈绍红对江干民革开展“助推全区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作了部署,成立了5支民革党员志愿者服务小队,认领“东风港”等5条劣V类河。

    劣V类河究竟为何变“污”?

    满屏的“劣V类水”到底是什么?好好的一股清流怎么就变“污”了呢?

    在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地表水依据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分为五类:从“Ⅰ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水到“V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水域的水,而“劣V类水”则是指污染程度已超过V类的水,也就是环境质量最差的地表水。

    劣Ⅴ类河道,成因也很复杂。之前大部分区域对劣Ⅴ类河道的产生原因没有做深入调查分析,没有对症下药,才导致劣Ⅴ类河治理效果一直反复。而现在每条河逐步开始有了河长,更有助于河水的治理。

    志愿者小队手里的“去污剂”

    去污办法有很多,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都是一针针有效的“药剂”。然而还有个更无形却很重要的事需要做到,才能做到药到病除。

    那就是志愿者小队们的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巡查各类入河雨水口是否有标识,晴天有否出水情况;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河水公示牌设置是否规范;社区河长巡河是否到位;沿河居民的满意度有否提升等。

    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报给区治水办,同时针对“五水共治”中遇到的难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只有这样长期的“病情观察”,才更有助于河水的“对症下药”。

    时不我待 志愿小队已出发

    启动仪式上,民革江干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许新霞宣读了《发扬中山精神 全力全面剿灭劣五类水》倡议书,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江干民革的5支志愿护河小队颁发了队旗和任务书。

    就在启动仪式结束后,5支志愿护河队立即出发,开展了河道水质监测、河岸巡查、河岸绿化带垃圾清理、文明宣讲等系列活动。“去污剂”在手,清流还会远吗?

    记者手记:

    还没到立夏,这几天温度已经“蹭蹭”直线往上跑,上午太阳光就已经刺得让人睁不开眼。回头看看志愿服务小队,根本没在怕,个个头顶小红帽身披红色小马甲一副已经完全准备好了的样子。

    不仅如此,每个支援小队都有一份“任务书”,里面详细写着小分队的队长、认领的河道以及每次的巡查任务。“任务书上标得细,这样我们心里也就更清楚要做什么,每天工作有没有到位。”其中一位小分队队长说。

    被认领的五条河中,有一条是东风港河,可以说在劣V类河中的小网红,因为早在2016年,它是杭州首次试黑臭底泥原位处理技术来治理的河水。志愿小队的巡查和反映,对这项技术的研究也能起到很大帮助。

    启动仪式结束后,五位小队长就立即带着队伍出发了。治水队伍日益壮大,天气的热浪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清流自然不会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徐震鸿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