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街道这群人“爱管”贴沙河的不文明行为
发布时间:2017-04-20 10:31:39 星期四   
 
凯旋街道金兰池社区护水志愿先锋队伍在贴沙河边劝导不文明行为
 
 
“治水智囊团”对贴沙河水质进行检测
 
    杭州网讯 76岁的丁阿星住在江干区凯旋街道金兰池社区已经有50年了。丁阿星有个习惯,每天早晨,他都要去贴沙河边上的城东公园打太极拳。 

一个偶然的机会,丁阿星看到贴沙河里有人在游泳,“贴沙河是杭州的饮用水源,这样很污染水源。”怀着这样的想法,丁阿星做了一回“爱管闲事”的人,对游泳者进行了劝导。

就是这么一次“爱管闲事”,让丁阿星和贴沙河接下来了不解之缘,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从凤起立交桥开始,沿着贴沙河,一直走到艮山门,劝导那些游泳、钓鱼的人,这一管就是10年。

如今,贴沙河的水质越来越好,“跟原来比,现在的贴沙河不要太好啊。”丁阿星说,每天在贴沙河边打打太极,那是一种享受。但偶尔贴沙河里还是会有游泳、钓鱼这样的不文明现象,丁阿星说,只要有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在,他就还要“管”。

像丁阿星这样“爱管”贴沙河“闲事”的人,在凯旋街道金兰池社区有100多个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护水志愿先锋队。“都是在贴沙河边生活的居民,对贴沙河很有感情。”丁阿星说,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穿着红马甲,负责在辖区贴沙河沿线劝导垂钓、游泳、洗涤,专门宣战不文明现象。

除了居民之外,在这只护水队里还有一个高科技“治水智囊团”,他们来自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通过无人机航测、无人船无线水质监测、高精度水质现场检测等一系列高科技治水手段,给护水行动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据了解,为加强贴沙河饮用水源保护,凯旋街道先后投入了200万元加大对水源地周边的序化管控。去年,凯旋街道通过志愿者举报,对贴沙河游泳、垂钓者开出全市首批罚单,依法处罚游泳者4名,钓鱼者1名,处罚金额250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