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夫山泉”冲马桶和马云之忧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7-04-20 14:25:11 星期四   

“农夫山泉”取自“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一带,以致当地百姓常对外地游客调侃地说,“我们冲马桶用的都是农夫山泉。”

不过,在2018年“千岛湖引水工程”竣工后,杭城人民不仅可在家喝上“农夫山泉”(自来水),似乎也可以傲骄地用它来冲马桶。两者的背后却都是宝贵水资源的另一种浪费。

水是生命之源。商界大咖马云早在2012年亚布力论坛上,就发出了十年后中国因为严重的水污染而肝癌集中暴发的担忧。

中国水资源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1/4。即便在江南水乡,因水污染而严重短水。马云的担忧确实事关每个中国人。

由此,想到了浙江2013年开展至今的“五水共治”。为打造“两美”浙江,全省范围内2017年彻底剿灭脏水、黑水、臭水的劣V类水攻艰战如火如荼,且承诺“不允许低劣水质贻害子孙后代,不允许治好的污水反弹回潮”。通过三改一拆、生态清淤等综合整治,江河大变样,城乡面貌新,笔者所在小区附近的那条脏河也变清了,马云之忧正在被努力破解。

只有绿水青山长在,百姓才能更好地安居乐业,尽享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治水不易,巩固更难。要做到治好的污水不反弹,还有许多深度文章要做。目前,国际上解决治污、节水两大难题较有效的途径就是实现污水资源化的中水回用,也就是将污水经集流再生处理为中水后,充当地面清洁、绿化、洗车、冲马桶等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杂用水,以避免“农夫山泉”冲马桶式的浪费。据一位环保专家介绍,杭州从去年开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的雨水回收项目就属中水回用。除一些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回用工程,杭州也有一些企业、个别小区采用了中水回用,但却因在需要多铺设一套中水管道,相应地增加了短期成本,而未能得到广泛应用。

以杭州为例,据有关统计,全市2016年末常住人口超过九百万,生活用水总量近11亿吨,相当于生产用水总量的一半。这11亿吨水,除了饮用,也冲了马桶。如果中水系统能成为新老住宅小区,新旧创业(产业)园、企业及新农村、特色小镇建设的标配,政府相关部门上下一盘棋,集约式地结合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管线建设,统筹兼顾地逐步向全市推广,就可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水资源循环应用,从根本上减少水污染,治好的污水不回潮便有了重要保障。

由于吃够了水污染、雾霾等苦头,绿色经济已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社会共识。然而,绿色生活观念却依然不成气候。

随着“五水共治”中对企业污染的重拳出击,企业纷纷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相形之下,生活污染触目惊心。由于传统经济粗放式发展等原因,民众普遍缺少环保意识,生活好了,垃圾数量也呈几何级猛增,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甚至成了一种“时尚”。一些地方溪流江河的水污染,便源自居民向河道倾倒的生活垃圾,而杭州等城市随着人口激增无不面临着垃圾围城的窘境。许多地方在新建大型垃圾场来处理骤增的生活垃圾时,无一例外地遭到了当地公众的强烈抵制,甚至被迫搁置。

因此,浙江各级政府应借劣V类水剿灭战全民总动员的东风,同步强力推进绿色生活新理念,知道更要做到,越早越好,越晚越难,如通过出台法规,及将“光盘”、“绿色出行”等观念纳入幼儿园、大中小学各级教育,硬性地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以实现垃圾减量(reduce)、重复使用(reuse)、资源循环再生利用(recycle)的环保3R原则。这既杜绝了河道垃圾,保障“治好的污水不回潮”,也是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节俭主义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建设美丽杭州,美丽浙江,美丽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国家的“绿色经济”与国民的“绿色生活”缺一不可。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