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喷涌 臭气熏天 余杭金家渡港河缘何重返黑臭
发布时间:2017-04-21 15:50:02 星期五   

    近日,杭州市民毛女士向本报举报,古墩路亲亲家园小区北侧的长渠港河河水发黑变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我家住在二楼,一开窗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对‘五水共治’那么重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来到长渠港河沿岸,发现该河段长约900米,西起三墩港河,东至金家渡港河,原本河水自西向东流淌,如今却一动不动,仿佛一潭死水。且越靠近东侧,水质越差,水面呈暗褐黄色,漂满落叶、油污,臭味也越来越浓。正在河边散步的居民告诉记者:“今天的状况还算好。前两天气温高,河水变成黑色,臭气熏天。以前水是流动的,还蛮清澈,就是这个月水质突然变差了。”

    继续沿河向东,记者找到了长渠港河水质变差的原因。隔着一道由水葫芦组成的“挡墙”,一片黑色水面赫然显现,到处泛着乌黑的气泡,它就是长渠港河流向的主河道——金家渡港河。

    据悉,金家渡港河全长2.12公里,南起拱墅区花园港,北至余杭区白洋港,是运河水网的重要河道之一。在金家渡路与朱家路交叉口附近金家渡港河300多米长的河道上,水体乌黑,发酵产生的气泡漂满水面,随处可见一团团淤泥如乌云般从河底喷涌而出,仿佛正在沸腾的开水,令人触目惊心。靠近水体,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记者用透明水瓶舀起河水,发现水体分层,淤泥混合油性物质漂在水面上。接触水体后,记者手臂上还出现了红疹颗粒,长时间没有褪去。

    余杭区良渚街道工作人员罗小亭随后赶到现场,向记者介绍,金家渡港河是2015年重点治理的黑臭河,经过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全面清淤后已消除黑臭现象。近期金家渡港河重新黑臭、冒泡,主要是由于泵站抽水能力有限,导致污水溢流,淤泥在约300米河道内蓄存,并在较高气温下迅速发酵所致。加上近期采用手工挖掘方式清淤,导致油性淤泥浮上水面,使得污染状况一发不可收拾。

    罗小亭说,良渚街道正在调整方案,计划采购机械清淤设备,并对泵站进行改造提升。

    记者调查发现,金家渡港河黑臭反弹,还可能与上游“围水治理”修建闸道有关。

    黑臭河段向南约300米,是余杭区与拱墅区的南北分界线,北侧的金家渡港河,原本与南侧的花园港河连为一体。然而在花园港河上,一道长约30米、高约10米的闸道正在修筑,河道内围堰耸立,将水面一分为二,使花园港河的水流无法进入金家渡港河。

    该闸道是拱墅区“消除劣Ⅴ类水专项整治工程(一标段)”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4月10日左右开工建设,目的是将拱墅区范围内的五条河道封闭治理,通过河道清淤、闸站建设、截污纳管、生态治理等措施,快速提升水质。但在客观上,上游修筑闸站、围堰,切断了南北水流,导致下游成为“断头河”。金家渡港河原有配水方案失效,清水流不进,污水排不出,淤泥只能在河底发酵。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科长屠炯表示,花园港桥闸道预计5月底完工,之后会在河道内培育水生植物,等生态体系稳定后再开闸放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健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