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琳:行动不便仍心系工作 治水中的巾帼“战士”
发布时间:2017-04-26 15:33:01 星期三   

四季青街道城管科副科长蔡琳,连续两年被评为江干区“五水共治”先进个人以及2016年度绿化工作先进个人。

    专业知识扎实,平日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右脚骨折不忘工作,行动不便仍穿梭于家庭、办公室两线,有时甚至拄着拐杖亲往河道一线,她就是四季青街道城管科副科长——蔡琳,连续两年被评为江干区“五水共治”先进个人以及2016年度绿化工作先进个人。

    养伤不忘工作 开启家单位两头办公模式

    今年是五水共治重要一年,剿灭劣五类水和排出口大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开展。蔡琳主管四季青街道五水共治项目,平日里她几乎每天都要到河道上巡逻,街道内有哪几条河,各个排水口和排污口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问题,她都排摸得一清二楚。不过年前她脚摔伤了,打上了石膏,而手头工作一时也没有人接手,为不耽误工作进度,她开始家庭、单位两头办公。   

    虽然春雨连绵,腿脚不便不方便外勤,但蔡琳仍然坚持在第一线。工程图纸、方案文本等工作材料,她都陆续搬回了家。看图纸、翻文本……养伤在家不忘工作,仍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治水任务。江中街是蔡琳一直非常关注的一条在建道路,位于钱江苑农贸市场北侧,当初因为建设标准低,近一年开始出现地下管道下沉、路面坑洞,雨天局部排水不通的问题。蔡琳一方面多次催促道路建设单位尽快修复坑洞和破损;另一方面每逢下雨即使不能亲自到现场,也要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时时掌控情况,如果出现相关问题,她会一直保持在线状态,亲自跟进维修进程,好几次都因为工作错过了去医院复诊的时间。

 
蔡琳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专业知识扎实,平日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对自己高要求 成为孩子眼中厉害的工程师

    蔡琳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很为自己的妈妈骄傲“妈妈知道很多知识,而且是个高级工程师呢!”蔡琳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给水排水工程,在大型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河道及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工作长达12年,目前已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成为省、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成员。她是个乐于钻研的人,从前期踏勘河道排污口、排查小区排水管网,到实施过程中解决突发问题、调整方案、调试设备等工作,蔡琳都会认真与治水工作队协商,提出切实可行的中肯意见。  

    排水管道问题由于处于地面以下,隐蔽性较强,有时检查一个疑难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今年有一次,采荷小区围墙外杭海路到新塘路的污水管道堵塞,小区物业和社区一直没有找到问题所在。蔡琳了解情况后,立刻组织了专业的探查、疏通队伍,从河道排出口的一个井、一段管道,慢慢倒查,碰到肉眼观察不清的管道,就用高压水枪疏通后,调拨潜望镜、CCTV管道机器人等设备下井检查,根据搜集的资料,和技术人员讨论分析,调整处置方案。从下午到晚上,她水顾不上喝、饭顾不上吃,终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找准了症结所在,解决了问题。

 
    她几乎每天都要到河道上巡逻,街道内有哪几条河,各个排水口和排污口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问题,她都排摸得一清二楚。

    敬业奉献自我 看到水清岸绿很满足

    “2016年初,新塘河、新开河还是五类水,经过治理,今年已经稳定在四类,偶尔达到三类水。而引水河、二号港,从四类水变为目前稳定在三类水,偶尔达到二类水。”蔡琳说,经过区和街道各部门间的通力合作,达到了目前的成效,让她感到很满足。   

    不过她也有遗憾。她说,自从接手治水工作以来,一直都很忙,特别是去年峰会期间,连续上班几个月,每天都早出晚归,有时为了第二天能安排做其他工作,晚上写材料或者看图纸到很晚,经常连孩子的面都见不到。后来为了更好地专心工作,她是狠下心将孩子托付给长辈照顾,这样一来,平时、周末和节假日如果有突发应急情况,或者临时保障任务,都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协调解决问题。对于不能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虽然有很多愧疚,但她觉得,这也算是一种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什么叫敬业和奉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马勍睿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