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洋镐扫清排污口 “洋镐治水工” 剿劣记
发布时间:2017-05-02 06:44:22 星期二   

在拱墅区上塘街道城管科,有位名叫吴凯锋的小伙子,模样很书生,但是却被同事们起了个外号——“洋镐治水工”。

背着一把洋镐、骑着一辆电动车,吴凯锋跑遍了上塘街道的13条河道,撬起过1000多个窨井盖,有的窨井盖甚至被重复翻开过10多次。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窨井盖撬过去,一个又一个的排污口找过去,河道边违规排放的污染源被逐一排查出来并封堵。

现在,上塘街道辖区内的河道水质越来越好。“1到3月份数据来看,基本上是在V类或者V类以上。所以,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吴凯锋笑着说。

笨办法也是好办法

上周,记者跟着吴凯锋一起去姚家坝河边巡河。来到河边,吴凯锋第一件事就是翻窨井盖。

自截污纳管之后,附近农居点的生活污水会通过地下管线进入市政管网。要截掉污水,首先要查清楚污水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因此撬窨井盖这方法,看起来是费时费力,比较笨,但却是查清污染源的好方法。

“根据管道的走向,水体的颜色,都能判断出是否在排污,所以如果你不打开窨井盖看,光知道河道边上有个排污口,你根本就不知道污水从哪里来,找不到源头,问题也就解决不掉。”吴凯锋说,通过撬开窨井盖,很多污染源就被找出来了。

去年,也是在姚家坝河,有污水排出。吴凯锋花了两天时间,把沿线的30多个窨井盖翻了个遍,终于查出来,是绍兴新村小区里有污水管网错接到雨水管网。社区立刻进行了整改。

还有一次,电厂热水河上漂着油污,吴凯锋和同事一起拿着市政道路图纸,逐一排查沿线窨井,忙到深夜,最终在一家4S店找到了污染源头。“机油漏出,从4S店直接冲到雨水管网里了,我们责令4S店清洗被污染的雨水管网,并在店内实施雨污分流。”

污染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封堵污染源就是截污的有效办法之一。相比于治理前,现在上塘街道的河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撬窨井盖熟能生巧

别人是在健身房里练肌肉,吴凯锋是用一把洋镐,在河道边,练出了结实的肱二头肌。

“洋镐不算重,也就四五斤吧,主要是窨井盖重。”在姚家坝河边,吴凯锋递过洋镐让记者试试力道。记者尝试着用洋镐拖动窨井盖,好家伙,纹丝不动。“窨井盖有的是金属钢做的,有的是混凝土做的,一般二十厘米厚,重量在六十斤左右。”吴凯锋边说,边熟练地用洋镐卡住窨井盖的卡槽,麻利地拉起、拖开。看着窨井盖里水的走向,听着水流的声音,吴凯锋判断,该管线内目前的水流是正常的,这才放心地再把井盖合上。

别看吴凯锋现在动作熟练,分析准确。10年前,他刚从浙江财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时候,根本撬不开窨井盖。“一个窨井盖撬开要十几分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后来我跟着有经验的师傅学。现在撬开井盖10秒钟就够了。”

吴凯锋撬开窨井盖最频繁的时候是在2015年以前,那时候杭州启动“五水共治”不久,河道的污染问题较多。从早上上班,到下午6点下班,吴凯锋除了吃饭,都在撬窨井盖。“一天来来回回要撬百来个窨井盖,因为污染源排查比较复杂,有的窨井盖撬一遍不够,后面还要回去再撬,同一个窨井盖撬十来遍都正常。”

今年,剿劣成为五水共治的中心工作。上塘街道把11条河道列入剿劣计划,配合区河道职能部门做好河道清淤、排水口预处理、生态治理、廊道等工程,吴凯锋感觉手上的这把洋镐分量更重了。“现在社区里的居民发现河道污染,首先会想到去查找污染源。我跟他们开玩笑说,如果以后不用我撬井盖了,人人看到违法排污,都会随手拿一把洋镐去撬窨井,说明河水就好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陈珞 文/摄 叶丛 制图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