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华:我与古荡湾河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03 17:40:02 星期三   

 

    “两年前,我也还只是个治水新兵。” 古荡湾河的河长周建华望着河面笑笑说。但也正是在他担任河长的这几年,古荡湾河从一条下雨就发黑发臭的黑臭河慢慢变成了清渠。

    清淤、末端截流这些河道“手术”都做过

    以前的古荡湾河一遇雨天就淤泥泛起,河道里还时不时有些生活垃圾,不仅污染古荡湾河的生态环境,也对汛期排涝造成隐患。去年6月,古荡湾河开始全面逐段清淤,最后全长3100多米的清淤河段总清淤量达到22387立方米,整整运了60船出去。如果把这些淤泥都铺在标准足球场上,足足可以铺3米高。

    排污口的整治也是治水的重中之重。由于河道边上有小区、企业,排污口错综复杂,周建华首先带队逐个明确各排污口的具体位置,然后进行排污口的分类排查处理。文二路浙江教育考试院门口,那个古荡湾河最大的排放口就通过末端截流工程,将原本流入河中的污水流入七格污水处理厂。

    利用微信群 提高管理效率

    古荡湾河微信群里时不时的会跳出周主任关于河道管理的叮嘱和要求,利用这个公共平台,城建城管科在周副主任的领导下,共接收并协调处理60余起河面不洁、河岸垃圾、偷排污水、种菜等相关问题,协调解决了施娘桥北河岸绿化缺失、文三路卡扣溢出污水、考试院污水提升泵站闸门未及时关闭等3起上级领导关注的问题。

    除此之外,街道还通过微信群联合区职能部门、社区、志愿者、沿河单位、养护单位做好河道日常养护的监管和河道管理,组织沿河单位、志愿者加大日常巡查、督查力度,逐一归类所发现的问题,并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及时报送纳入管控网络。

    每日巡河 重在坚持

    “阿姨,这里不能洗拖把哦”“大伯,休息完之后记得把垃圾也带走”周建华边巡河边不时提醒河边的居民。

    他说不止他会进行徒步巡查,还有河道的保洁员、城管巡防员、社区巡防员、志愿者和其他河长,都会进行签到、巡防。特别是河道的保洁员,因为家住比较远,每天早上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6点就一定能看到他们在河上排查排污口和清理垃圾。

    河水在变清 新兵变精兵

    治河期间,周建华也碰到了许多突发情况。

    比如当听到有人举报考试院门口附近水体发白、有异味,显示仍在排污的情况,他立刻组织人员开始实地排查、彻查原因、发现问题后及时联系城管局改善办协调解决,同时安排养护单位加强保洁频率,并坚持不定期巡查跟踪问题的处理情况。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文一路隧道在施工时,把雨水管道挖破了,对污水管道和整个河道的影响很大。他立即和城管部门一起要求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并要求其对整个污水管进行复原。之后周河长数次协同排水公司和城管对所有污水管进行疏通,才使得河水慢慢恢复清澈。

    记者手记:治河与你我都息息相关

    从翠苑一区的小区走到河边,觉得整个小区的环境、绿化都很不错。

    因为是工作日,走在河边的大多是爷爷奶奶辈的和刚学会走路还没上幼儿园的小朋友。

    忽然真切地觉得一条河的纯净与否,与大家的生活,与我们的亲友都息息相关。

    有这么个细节,采访周河长的时候,正好有个河道保洁员划着小船在河上认真清理垃圾,不停地在河面上巡查。

    我想,正是因为有周河长、保洁员他们这样认真的守河者,才有更清的河和大家更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