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灭劣V类水:今年市建委再发力综合整治49条城市河道
发布时间:2017-05-04 17:52:30 星期四   

 
江干区七号港临岛绿廊节点效果图

 
东新路整治效果图

杭州网讯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建设将抓住“剿灭劣V类水体”牛鼻子,主攻“水体环境质量和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两个提升,对市区49条河道进行有计划、有重点的综合整治,其中完成32条,让这些流经8个城区(不含富阳区)河道的河水清澈,沿岸的景观变美,市民家门口再添一处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自2007年杭州市实施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以来,年年有一批城区河道旧貌换新颜,“一河一景”比比皆是。

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介绍,目前绕城公路以内1公里以上的291条城区河道,主城区80%完成了综合整治,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中,剩余的20%怎么整?整治的重点在哪里? 记者也梳理了一番。

剿灭劣五类水体 提升防洪排涝功能

水是流动的,还是相通的。杭州城市河道经过前十年整治,水质有了一定提升,但对照浙江省“彻底剿灭劣五类水”目标,仍有很多河道的水质亟待改善。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优先安排七号港、张家圩、五号港、贝家支河、西湖漾、新华河等有水质提升需求的河道,通过河道断面扩建开挖、引配水设施完善、驳岸修建、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水生植物种植等工程措施,确保这些河道水质达标。

每年6月中旬左右,杭州将进入主汛期。“疏通河道经络,打通防洪排涝任督二脉”,是考验城市建设的重点。

因此,今年将重点实施东新河、姚谭漾二期、贝家桥港、官河、东片排涝河等防洪排涝功能河道,从而确保河网畅通。实施十字港延伸段、贝家支河闸站建设,从而盘活区域水系,增强水体流动性,进一步发挥河道蓄水、排水、行洪功能。

同步整治城中村改造及热点开发地块的河网

今年整治的河道,还要以城中村改造项目带动河道整治,同步整治城中村改造及热点开发地块的河网。

比如下城区上塘河至东新路段的东新河,今年已结合西文村整村改造开展整治工作,东新路至备塘河段已整治的东新河将结合河道沿线沈家、长木、草庵村后续的整村改造同步进行第二轮河道提升,预计可节约河道综保投资约两亿元。

此外,江干区七号港将结合艮北区块拆迁同步整治,滨江区陆家谭河将结合新生社区拆迁、陈家河将结合山一社区拆迁同步启动河道建设。

整治重心由主城区向非主城区辐射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城市国际化的新起点,今年河道整治工作重心从原来的主城区将向萧山、滨江、余杭等非主城区辐射。

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说,将计划实施陆家谭河、七甲直河、陆家河、四季河、文里头内河二期、大通河、吕才庄河、道源河、里秀河、金家斗港、孟家湾港等34条河道;突出艮北新城、钱江新城扩容区块,计划完工七号港、开工建设五号港项目,形成良好的治水格局,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保驾护航。

同时,河道整治还要与海绵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今年市区所有新开工的河道都将综合运用海绵城市技术措施进行整治,全力打造精品河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