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未解的“悬案”破了 拱墅区连通港的“自来水”终于“停”了
发布时间:2017-05-11 08:06:24 星期四   

现在的连通港河水清澈,“水下森林”清晰可见。

昨天上午,我和3位同事作为市剿灭劣V类水第四督导组杭报集团小组成员再次来到了拱墅区连通港。两周前,靠近名城公馆这段的连通港,有一大一小两根排水管在排放不明来水,一根水管中的水时而浑浊时而清澈,另一根水管中的水是清澈的(本报4月26日2版曾报道)。如今,两根排水管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人蕉等绿化带,河水清澈,水底下的沉水植物清晰可见。拱宸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皓说,他们花了两个星期,终于找到了不明来水的源头,并将其封堵。

两周前,我们在拱墅区拱宸桥街道督导时发现,连通港边有排水管正在排水。我们立刻将情况反映给拱墅区治水办、拱宸桥街道后,他们非常重视,联合十多个责任单位进行排查。蒋皓告诉我们,其实,这两股水已经流淌了3年多,区河道建设中心、区河道监管中心、区治水办、区截污办、区住建局、名城公馆物业、拱宸桥街道施工队、社区工作人员等多次到现场查找原因,但始终没找到源头。

起初,工作人员怀疑这两根水管是名城公馆绿化带地下水。工作人员拿着名城公馆的管道图纸,对照地下管网找源头,最终排除了不明来水来自名城公馆内部管网的可能。之后拱宸桥街道施工队开挖不明出水的沿线管道,同时派出CCTV管道机器人进入管道,通过机器人摄像可以清楚地看到,管道接口处有大量不明水源涌入。“看来水的情况,我们排除了污水的可能,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地下水,但是水位这么高的地下水也不多见,所以,一直在分析。”蒋皓说,当时已经做好了要拆除名城公馆围墙的准备,“无论如何都要把源头找到,要查出这到底是什么水,对河道有没有影响。”

最终,河道绿化施工单位拱墅区河道建设中心的施工人员发现,在名城公馆南侧绿化带下还存在一根东西走向、横穿绿化带的水管。这根水管“历史悠久”,据了解,是8年前城中村拆迁时为了解决居民用水沿河埋设的,后来连通港建成,该水管又移到了名城公馆南侧,当时绿化还未覆土。等绿化带填完土,这根水管就彻底埋在绿化带下面了。“我们沿着水管往上排查,在1000多米外的通益路上,找到了一个自来水管的总阀,立刻关闭了阀门,半个小时后,连通港边的一根小管子就不流水了。”蒋皓说,另一根大管子第二天也不再出水,“所以我们确认这两根排水管排出的就是自来水。”

拱宸桥街道施工队随后将水管撤走,种植了绿化植物,流淌了三年的自来水终于“停”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摄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