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河“董事河长”陈铭:走路巡河 一举三得
发布时间:2017-05-22 17:19:58 星期一   

    五水共治治的不止是河

    说到桃花河的整治,陈铭可以说很多,比如排污纳管、河道清淤、河面种植绿草来吸收水下绿藻等等的治水措施。

    她说她其实并没有很善于言辞,但是这些的每个步骤,她都参与过,所以特别有体会,自然而然的可以分享很多。

    并且她还是个特别关注水资源的人,她说五水共治,不止是治理河道,更宏观点的讲,是让大家有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理念。

    “不怕你笑话,我家里脸盆都比一般人家多,因为我洗菜水、洗衣水都要再利用,脸盆可以装二次利用的水!”陈铭说,现在家庭用水的钱都出得起,但节水是一种理念,现在家里人也慢慢接受了她的“抠门”做法。

    “我心系的河,不止桃花河一条”

    除了每天巡河,陈铭还发动身边人一起保护水环境。比如,周末带小学生一起到河边巡河、捡垃圾,带领集团员工一起参与桃花河治理,并组织募捐3.6万元,用于桃花河治理。

    作为下城区一名政协委员,除了桃花河,陈铭还经常和其他委员一起,在区里的其他河道边巡逻。有一次,他们发现水墩安神堂西有人向河道排放污水,便立即撰写微社情,并报送给区治水办。后经核实,该河道为备塘河,排污企业是下城区杨家社区辖区企业。在各部门共同约谈下,该企业停产整顿。

    记者手记 这次学到的不止是治水良方

    对陈铭的采访,使我受益匪浅,她让我重新审视了很多事。

    其一,她提醒了我五水共治的本质。因为之前有很多的河道整治采访,无形之中把我对五水共治的定义缩小到了“治污水”,但这其实才只是五水共治的其中一个内容。而水文化最终的价值应该在于,它让人们懂得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

    其二,她的故事也折射了一个大家都懂却常常无法做到的道理,那就是,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有时候人们常常以没有时间为由,放弃、错过很多事。但其实,当人真的想做好一件事的时候,时间是最不应该成为去做这件事的障碍。陈铭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时间的局限不是绊脚石,有时候狠心“挤一挤”时间,反而可能有意外之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