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治水的“快查严处”
发布时间:2017-05-27 14:38:51 星期六   

4月28日,义乌大陈江苏溪镇区段惊现一股红色“血浆”。苏溪镇党委政府迅速会同环保、公安部门展开调查,锁定污水源,并果断采取措施切断污水源。次日,4名违法嫌疑人分别被市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上20日以下的行政拘留。

谁污染水源谁就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笔者日前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检察院、环保局等方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涉水违法犯罪,护航全市“五水共治”。尤其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已经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有近20人,行政拘留1人。

3月21日,市环保局对佛堂镇义南工业功能区某电镀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外排水重金属超标,总镉指标为0.092毫克每升,是标准0.01毫克每升的9倍多。今年3月29日,环保局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市公安局迅速行动,于30日开展立案侦查,并于当日在该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扶某、王某。现查明,该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在该电镀公司工作,王某担任总经理,黄某担任技术指导,员工扶某负责电镀后污水的处理,但该公司在处理污水时未处理完全,未对重金属镉进行化学处置,导致污水外排时镉超标。3月31日,三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月24日,市环保局对位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王店村丁某经营的印花厂进行检查时,发现可能存在通过逃避监管违法排放废水的情况。3月27日,环保局将该案移送至市公安局,公安局于当日受案开展调查,并于次日在该厂抓获违法嫌疑人丁某。现查明,该厂由丁某本人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并在2009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7年2月份期间雇佣员工负责冲版工序,该工序中产生的废水污染物未经任何处理通过厕所地漏排入污水管道,再排入外环境。3月28日,丁某被市公安局行政拘……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以往,由于对于涉水案件的处理没有形成真正的合力,一些案件得不到及时的处置。公检法环实行有效联动,互通信息联合执法,对肆意排放污水、污染水源的人和事做到了即时掌握、现场办理,速度快、力度大、效果好。目前,全市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正进入攻坚期,在这一联合执法机制下,谁违法谁就将付出沉重代价。期望各单位、相关责任人一定要警醒,时刻牢记不触碰违法制污、排污的底线,治水从我做起,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义乌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毅行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