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茂里历保建筑治污水 新技术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7-06-02 13:43:42 星期五   

挖掘机在源茂里门前破土动工

人工开挖地下管道

新建污水汇集口

新管道主管

工作人员测量地下管网深度

杭州网讯 石质的门框,青灰色的清水砖墙,红色的木质窗框,黑色的瓦片覆盖屋顶,绿树掩映下的源茂里饱经风霜却又印刻着岁月的痕迹和传统生活气息。这组建于上世纪前半叶的石库门至今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从一弄至三弄共有3幢两层石库门民居。

源茂里作为杭州市中心屈指可数的石库门民居,是这座城市的宝贵遗产,穿过门口开挖的地面走进里弄,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扑面而来,既有西洋纹饰,又有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在周围的高楼面前显得古朴典雅。居民们都说住在这里接“地气”,生活很舒适,可是舒适的生活背后,却总有一股“味道”挥之不去。

更新管道迫在眉睫

住在这样不一样的房子里,却也有着不一样的烦恼。和人一样,房子老了,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比如管道老化等一系列问题陆续出现。

“早期管网大多铸铁管,管径小、易腐蚀,经年累月,很多都被腐蚀出一个个破洞,且使用寿命短。”上城区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吴壮垚说,随着源茂里居民人数的增加,老的污水管道如今无法承受庞大的生活污水量,更换新管道迫在眉睫。

李建英是第一个支持的居民,她20岁出头嫁进来如今已两鬓微霜,和老伴、婆婆生活在源茂里1弄。

这里安静闲适,老年人住着舒心,可是只要一跟水打交道,就有难言之隐:马桶下水慢,稍不注意将纸巾扔进去,下水道立马堵塞。

“总也不通畅,有时还要往上涌,一到下雨天,家里都是倒灌臭味。”李建英说,这里47户居民家家户户都是如此,大家平时就连洗菜都要用过滤网,防止菜叶掉落将管道堵塞。

地下管网改造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挖掘机在城管科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挖掘土方,几名施工人员正忙着铺设新的污水管、新砌污水窨井。

5月22日,源茂里的地下污水管道升级工程正式启动,等到工程完工,李建英和她的邻居们再也不用因为用水而“提心吊胆”了。

针对令居民们叫苦不迭的老问题,据了解,此次更换的地下污水管全部采用德国进口,管道材质全部使用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新管材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还具有耐高温、耐严寒、耐老化的优势,大大降低污水管堵塞的几率,延长管网的使用寿命。

老宅用上了新技术,从而一次性解决了老问题,这是上城区首例使用的新技术,以后将根据管材试点情况,逐步推广这项新型管材,污水管更换后,管径也随之增加,主管管径60厘米,连通惠民路,支管铺有3条,管径40厘米,分别延伸到源茂里3条弄堂。

保护古建筑群对每一块青石板做标记

为了保护源茂里历史建筑群,要求精细化施工,对周边的建筑物不能有丝毫的损害。施工前期的管线调查时,对每一块青石板做下标记,待地下管网完工后,恢复原状。“按照施工图纸的标注,支管的挖掘深度不超过1米,全部手工挖掘。”吴壮垚说。

等外围的工程做好后,最后才进入石库门里弄施工,这是通过分阶段施工的方式,尽可能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

当然,施工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管网改造,不得不进行路面开挖,这对居民一定会有停车‘阵痛’,社区一家一家做工作,让工程顺利进行。”柳翠井巷社区主任申屠宇星说。

为了减少施工带来的停车影响,街道、社区一同筹措临时停车位,通过在附近停车场安排车位,解决了居民在工程期间的停车问题。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科了解到,6月底源茂里截污纳管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新的材料应用到古建筑中,给弄堂里的47户居民带来更具现代化的舒适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见习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