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雨水多,杭州市民遇紧急情况可拨打这个电话!
发布时间:2017-06-05 18:46:27 星期一   

    告别周末的好天气,今天迎来“芒种”节气,杭州也迎来6月的首场大雨。

    今天早上的大雨,让很多上班族湿透了裤脚和鞋子。随着近期杭城雨水的增多,仍有可能因降雨量超出排水能力发生积水,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今年以来,市城区防指办(市城管委)按照国家和省、市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为确保杭城和重要城镇生产生活正常,扎实推进城区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各城区防指办、各区防指办和基层防汛组织均已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随时启动应急响应的准备。

    为了迎接主汛期的到来,市城区防指办(市城管委),进一步理顺了防汛体制、机制,健全了街道、社区基层防汛防台责任网格体系,将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对各城区辖区内的防汛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汛前检查,特别是加强了对施工破坏排水设施、占河设堰阻水、在建工地违章堵水排水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尽快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市城区防指办还督促各区加强雨水系统日常管养,雨水主干管、淹没式排出口及重要区域管道检测,破损修复,清疏管网,确保雨水系统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截至五月,已清疏养护雨水管道1800余公里。同时充实应急力量,组织市、区两级抢修队伍433支,抢险人员12000余人,储备有各类水泵2000多台,编织袋、草包、麻袋近240万只,移动泵车12辆,运输车辆200多辆,铁锹、铁镐16000余把,冲锋舟30艘,应急灯1500余只。并不断加强积水应急处置能力,对于易发生短时汇水量突增的下穿式立交、主汛期前不能完工的在建工地,以及往年易涝点等重点区域,编制了积水应急处置“一点一方案”,明确了积水点具体现场操作措施,落实了人员、物资及设备。

    同时组织了市、区防汛防台专项业务培训,提高防汛防台执法和应急处置业务水平;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工作,各城区、街道(镇)、社区(村)已陆续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大大提高了现场应急处置效率。

    市城区防指办(市城管委)也提醒市民,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发生紧急情况时,可通过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12319”、“96310”反映,市、区防汛部门将尽快帮助解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