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可能是杭州城里 最苦最累最脏的工种
发布时间:2017-06-08 07:20:24 星期四   

通道高1.1米 每天弯腰9小时挖淤泥

快报记者跟随其中一位 记录浣纱渠清淤的点滴

下沙蛙人

下沙蛙人

因为高度限制,在里面挖淤泥的工人,必须一直弯着腰,无法直立。

因为高度限制,在里面挖淤泥的工人,必须一直弯着腰,无法直立。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一早6点半,一身橙色制服的老王深吸一口气,打开浣纱路机非绿化带上一个不起眼的黄色小屋,换上雨鞋和连体雨服,戴上头灯,沿着十几个台阶往下走,走进一天的工作场地——浣纱渠,迎接他的是黑漆漆的环境和同样黑漆漆的渠底淤泥。

老王名叫王成运,山西人,今年54岁,到杭州已经有3年时间了,他是上城市政所的工人,最近的工作内容就是跟同事一起为浣纱渠清淤。

穿着连体雨服,又成天在水里清淤,这段时间,大家都叫老王——“蛙人”。

老王说,市政工人算是杭州城里比较苦的工种了,这一行当几乎没有几个年轻人,不过最难干的就是穿着蛙人服在浣纱渠清淤了。他们或许不如职业蛙人那么专业,但水下作业的辛苦和危险程度都不输于职业“选手”。

2016年度,杭州捧回了浙江治水圈里的大奖“大禹鼎”, 不过,荣誉只代表过去,杭州治水任务任重道远。

年底前,杭州要剿灭全市1256个劣Ⅴ类水体(包括河道、沟渠、池塘等)。

为了让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水更清、景更美,杭州有不少“蛙人”战斗在治水第一线,老王是其中一个,昨天,记者跟随他,记录了“蛙人”工作的一个片段。

一天弯腰9小时挖淤泥

你90度弯腰能弯多久?老王和他的同事,要在封闭昏暗的浣纱渠,每天保持弯腰姿势工作9小时。

这跟浣纱渠特殊构造有关。

老杭州应该都知道,浣纱渠曾经是一条明河,从西湖一路往北,连到运河。

1970年杭州启动浣纱河地道工程,把浣纱河变成了暗渠,深藏在地下,渠道上建了防空通道,再上面“变成”了浣纱路以及建筑。

浣纱渠设计很合理——为了防止特大暴雨时期,下层的浣纱渠雨水流量超过设计标准,防空通道底板每40米左右就有一个窨井口,可以让下层的雨水自动流进上层的防空洞,增加浣纱渠行洪能力。

防空通道高度为2米,而下层暗渠仅1.1米高,成人一般无法站立通行。

渠道藏在了地下,沟通西湖跟运河的排水功能依旧还在,每三年杭州就要对浣纱渠进行清淤,防止管道堵塞。

老王跟同事从6月5日开始到月底要干的就是这份活。

“只能弯腰挖泥,才1.1米高啊。”老王说,其他河道清淤找个挖泥船就行了,浣纱渠清淤必须是全人工,因为渠窨井口只有1米长、50厘米宽,一般器械工具都送不下去,两个大男人面对面站在井口,就没有任何空隙了。

老王跟同事三人一组,以一个窨井口为作业面,一个人负责弯腰用铲子铲淤泥,另外一个负责站在井口撑口袋接淤泥,还有一个站在上层的井口把淤泥拎到渠道口。

这个工作每天从早上6点半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中间休息1个半小时。

昨天9点多,天还不算热,我也下到黑漆漆的浣纱渠里面,灯光下,老王已经满脸汗珠。

他抹抹汗、指指湿到大腿的裤子说,好在浣纱渠里流的大多是雨水,还有一部分是西湖水,水质还算干净,就是淤泥有臭味,“回家洗个澡就没味道了,没事。”

弯腰干9小时吃得消吗?老王笑笑说,吃不消也没办法,他们大概每过30分钟会从窨井口爬上来休息一下,再继续作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林建安 通讯员 陈云 陶青 朱振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