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河河长高建治水四年 见证昔日的“臭水沟”变为今日Ⅱ类水
发布时间:2017-06-21 10:59:48 星期三   

    最近到新开河两岸散步的居民越来越多了。

    天气好的时候,一眼望得见水底。四年治水,新开河的水质已可稳定达到Ⅱ至Ⅲ类,成为余杭五常最清澈河道之一,也成为当地治水的标杆。

    昔日的黑臭河

    新开河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是给钱塘江和西溪湿地配水的重要通道,南起天目山路,北至五常港西溪名园桥,有着重要意义。

    “刚刚接手新开河时,新开河不但未能成为沿河景观,反而成为一条实实在在的‘黑臭河’,它的水质还是劣五类。”新开河街道级河长高建坦言。

    “河岸边种的全是蔬菜,河埠上来来往往的大都是附近洗衣服的居民。”这样的生活“烟火气”是当地原住居民生活习惯的延续,但对于河道的水质有着很不好的影响。

    前些年,饭后散步的人都要绕着这条河走。

    而事实上,新开河之前的乱象,除了附近居民“烟火气”的习惯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以前两岸居民的生活废水,有些直排到河里的。

    这样的情况,刚接手新开河的河长高建看在眼里。2014年,杭州就全面开展实施五水共治。新开河的整理工作也提上了日程。

    如今的治水标杆

     怎么治理?首先就是居民的污水不能再排了。

    “我们把直排入水的家用污水,用管子串联起来,排入专门处理污水的地方,用的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截污纳管的方法”高建介绍说。

    “直排的污水没了,居民门口的污水也要管牢了。当时还有些居民会习惯性的直接拿拖把在河里清洗,洗完衣服的水直接泼进河里,其实治水还是要靠大家。”高建说。

    “我们便一次又一次的宣传,做群众工作。生活在此的老百姓其实是最希望河道干净的。”

    如今,再走在河边,便很少见这种现象了。“环境好了,最开心的还是居住于此的百姓,只要宣传到位,治水大家都支持的。”

    除了污水直入的问题外,前些年新开河的水质不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水不流动。

    现在新开河的上下游有两个闸口,打开闸口,让水流动起来,水自然就清了。

    此外,现在的新开河,河道两侧也种了不少水生植物,是大家茶余饭后可散步、可休憩的好场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陈钰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