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控以上劣V类断面全部顺利“摘帽”
发布时间:2017-07-13 08:36:13 星期四   

杭州上塘河两岸 通讯员 柱子 摄

    记者从杭州市治水办了解到,杭州市2个省控劣V类断面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和上塘河半山桥断面,以及1个市控劣V类断面上塘河保障桥断面,都已连续3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与日前通过省级剿劣验收审查,顺利“销号”。

    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和上塘河半山桥断面这两个省控劣V类断面,一直是萧山区和拱墅区治水的重中之重。

    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位于萧山衙前。这条运河有着上千年历史,被萧山当地人称为“官河”。随着时代变迁,运河的交通功能逐渐衰退,官河两岸逐渐被印染、纺织企业和外来人口聚居的城中村“占领”,无序排污让水质越来越差。

    今年年初,萧山区启动了官河综保工程,通过“三清一配”,即清违建、清淤泥、清排放口和配清水等一系列手段,让这里的水质大为改观。监测数据显示,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已连续6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质。

    上塘河半山桥断面的水质,则是牵动着城北大片水系的上塘河水质的直观体现:上塘河拱墅段为拱墅区运东片主要配水河道,沿线共有胜利河等9条支流。

    为消除这一劣V类断面,拱墅区打出“组合拳”推进水岸同治:对涉河皋亭村700户农户和半山村363户农户实施整村拆迁,推进上塘河清淤项目2个,并展开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整治行动,综合整治建筑工地、无证无照小餐饮的违规排水等一系列问题。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上塘河省控半山桥断面已连续8个月水质保持在Ⅴ类以上。

    同样位于上塘河的余杭区保障桥市控劣V类断面,在通过引水配水、湿地透析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后,也已连续3个月水质达到或优于V类,成功“摘帽”。

    杭州市治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此,杭州市控以上劣V类断面都已顺利“摘帽”。

    当然,这并不意味“消劣”工作告一段落:下一步,各属地管理部门也还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河道水质监控。

    拱墅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钱志卫就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会在上塘河等已经‘消劣’的河道沿线高频次开展日常巡查,重点关注沿河排出口、河道水质、河面漂浮物、沿河洗衣垂钓、种菜等问题,严密河道两岸保洁情况;同时,也要加强对河长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霍翟羿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