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无违建 河水长清清 萧山拆除河道沿线150万平方米违建
发布时间:2017-07-14 12:34:18 星期五   

    编者按:治水剿劣,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如何克难攻坚,抓好源头治水,避免出现“治反复、反复治”现象?今起,本报推出《科学剿劣防反复》系列报道,呈现各地源头治水、长效治水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我省全面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本报讯 微风拂过官河水面,泛出粼粼波光,不时还有小鱼儿游过,这是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四翔村的村景。近日,村民朱建成告诉记者,这条家门口的官河,已成为村里人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如今清澈的官河,在去年还是一条散发异味的“黑臭河”。今年3月起,萧山启动河道沿线15米范围拆违行动,仅在官河两侧就累计拆违30余万平方米,拆除居民违建149处,拆除企业违建116处,基本实现官河沿岸无违建目标,为巩固提升水质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萧山已累计拆除沿河违建150万平方米。

    “看着河水一天天变清,我觉得这么做是值得的。”朱建成说,他家拆除了两间3层高、共140多平方米的违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官河的水质越来越差,一度发黑发臭。从2013年开始,当地启动官河治理,水质渐有好转,但不断出现反复。

    “以去年3月为例,官河衙前段水质一度达到Ⅲ类水,到了夏天又成了劣Ⅴ类水。”萧山区五水办专职副主任於东明说。通过调研以及浙江工商大学专家团队对水质情况分析后发现,官河水质反复与沿河违建和企业配套用房有关。很多违建紧贴河道,污水直排。由于沿河房屋截污纳管难度大,加上一些沿河工厂宿舍人口集中,生活污水量大,严重影响水质。

    情况如果不改变,治水成果很难持久。以官河治理撬动河道拆违,萧山明确了全区劣Ⅴ类水、Ⅴ类水河道沿线15米范围内各类违法建筑应拆尽拆的总体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拆除沿岸违法建筑。萧山进化镇,单体面积最大、达5000平方米的河道沿线违建,在这次整治行动中被拆除。针对沿河15米内的合法建筑,萧山区通过引导、补偿等方式,让居民自行拆除,还道于河。

    接下来,萧山将全力推进河道沿岸拆违,尽早实现沿河15米范围内违建应拆尽拆,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提升城市发展生态环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蔡卡特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