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个省控劣V类断面成功“摘帽” 接下来重点防反弹
发布时间:2017-07-28 15:46:41 星期五   

日前,杭州2个省控劣V类断面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上塘河半山桥断面,及1个市控劣V类断面上塘河保障桥断面均连续3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通过省级剿劣验收审查后“销号”。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情况报告。

副省长成岳冲说,经过半年努力,全省33个省控市控劣V类断面,削减了18个;25个县控劣V类断面,削减了17个;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剿灭了8936个;全省22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上占到81%,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总体水质趋好。

杭州剿劣工作期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督查组,由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率队两次赴杭州实地查看2个省控断面整治情况。

省人大环资委的调研报告为杭州将剿劣与城中村改造结合推进的做法点了赞,以上塘河半山桥断面剿劣为例:拱墅区对涉河皋亭村700户农户和半山村363户农户实施整村拆迁,推进上塘河清淤并展开无死角的排查整治行动,综合整治建筑工地、无证无照小餐饮的违规排水等一系列问题,断面水质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Ⅴ类以上。

调研报告还指出,剿劣具有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截至6月底,3个市控断面(宁波鄞州区潘火、台州椒江区下陈、台州路桥区峰江)、3个县控断面(温州乐清市白象镇、台州椒江区利民、台州路桥区和尚桥)水质反弹为劣V类。

如何巩固剿劣成效?成岳冲说,近期已经对验收标准进行了完善,把防反弹机制作为验收的重要内容。目前,剿灭劣V类水已经与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挂钩,对完不成剿灭劣V类水人物或重现劣V类水的,“五水共治”考核一票否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