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3年 长河公园终于等来了自己的“另一半”
发布时间:2017-08-03 07:39:46 星期四   


   彩虹快速路南面,隐藏着半个公园。

按照规划,这个被命名为“长河公园”的城市公共场所,2004年就应该动工了,但就因为六七户人家一直不愿意搬走,建公园的事情,就这么僵持到了去年9月前夕。

好在这个公园地块,被一条长二河对角“切开”,能建设的半边,早已有了亲水平台、廊桥,甚至还有了幼儿园,而河对岸在拆迁之后杂草丛生,对比分明。

最近,滨江区长河街道传出消息,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相隔13年后,长二河东岸的公园终于要开始建设了。长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章海伟说,“完工后,这里将是长河最大的城市公园。”

曾经多年“此路不通”

尽管长河公园的西片,已是栈桥临水,像极城市模样,但仍然难掩东片杂草乱生形象。

路人在过桥之后,就会遇上半人高围墙,上面喷写着“此路不通”的白色字样。

长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规划是老早就做了,但一直有几户村民不搬,没法动工;去年他们搬走之后,街道就马上重新做了规划,今年就要动工了,作为今年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总不能让它一直这么乱下去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河公园的西片,除了公园的公共设计之外,前年还造了一个幼儿园。长河街道工程师岑义说,“这也是临时调整的一个规划,以此来满足周边居民的入学需求,现在有15个班的幼儿,在这里上学”——在园区的花园栅栏上,被涂上了各色脸谱,生机勃勃。

新方案多了400多个车位

与之前方案相比,这次即将开工的东片公园,多了400多个地下车位。

“现在城市空间和空地本身就少,所以,我们在这次规划中, 增加了地下停车场方案,有上下两层,这样的话,可以多出400多个车位。”

记者在这一片区了解到,即便在上午10点以后,如今公园周边的光裕路和天官路,仍然停放着各种车辆,一侧洗车店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地方车子很多,早晚高峰时,车辆更多,还会堵车。”

而所辖的白马湖社区给出了一组数据,“长河公园周边风景蝶院、江南铭庭、湖漫雅筑和朗庭公馆四个楼盘,现在住着2676户人,但只有1406个车位,基本两户人家才一个车位,怎么够呢?”

长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增加车位的设计,也是我们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临时作的调整,把能利用的地块,都利用起来,目的在于解决老百姓停车难的问题,当然,附近的居民照样可以来跳广场舞、打篮球,几个功能区块,都已经划分好了。”

臭水沟变身III类水

水为多数江南公园的灵魂。

长二河,多年来就这么穿长河公园而过——不过,以前说起这个“灵魂”,那真是让人直摇头。长河街道工作人员说,“以前这个地方,就是条断了头的臭水沟,我看附近村民除了在这里洗洗拖把,也不会用这里的水干其他事情。”

不过在今年年初,长二河做了一个贯通工程——把长二河滨文路以北和铁路河用下沉箱涵进行打通,这样的话,活水就进来了,滨江区治水办主任韩知初说,“现在长二河水质没什么问题了,上周已测出了III类水。”

这种有了公园,又有了活水的城市变化,让周边居民感受颇深,章海伟说,“现在傍晚河边都是人,散步的,聊天的,以前还有人投诉我们为什么不早点动工建设公园,现在听说我们要动工建设另外一半公园了,都很高兴,快的话,明年就能完工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见习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宋桔丽 洪一飞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