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入河循环打通 滨江这四条姊妹河“颜值”齐上升
发布时间:2017-08-07 11:52:56 星期一   

整治后的十甲河望过去一片绿意

整治后的风情河不止有浮岛还加上了景观喷泉

北面解放河,西面十甲河,东边风情河,再往北一点就是建设河。缩小到一张滨江河网水系图上,这四条长度相当的河道像极了插着一枝鲜花的花瓶。

要是你现在往这四条河边走一圈,若旁边没有参照物,你可能很难分辨哪条是哪条。整治过后的这四条河望过去是齐刷刷的一片绿意,不仅河道长度和宽度差不离,两边的绿化景观也相似,就跟四胞胎姊妹一样。

但一两年前,可还不是这番景象。前年,东边的风情河还只是一条小水沟,因为断头了10多年,小水沟整天都是又黑又臭,很遭周边小区居民的嫌弃。它对面的十甲河也算是出了名的“黑臭河”,污水排放到河道,居民的投诉引来过电视台关注。

不过现在好了,河道之间相互疏通了,流水也便不腐了。

今年六月份,环境监测企业聚光科技对解放河、十甲河、建设河、风情河实施联合治理。首先是打通了四条河的流域,让水可以动起来,然后在一条河道与另一条河道的连接点上设置翻板闸,通过智能控制装备,对阀门以及河道进行实时控制和监测。在源头控制好的情况下,一旦发现水质异样,即可通过电脑终端进行药剂投放,人工帮助河道自我净化。

治理完成后,这四条河道在三种不同的情况下可以形成相对应的水循环。

第一种情况是,若四条河的水质没有达到排入钱塘江标准,这四条河道就会根据所处地势高低和自身流向,在内部形成一个小循环,让水不停流动起来。

第二种情况,如果水质达到排放标准了,这会四条河的水则会汇总流向建设河,通过建设河口的排灌站将水排出,直接与钱塘江形成一个大循环。第三种情况是暴雨、洪水等特殊情况,如遇洪水,不管水质是否达标,河道的水都将通过阀门被排入钱塘江,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洪暴造成的城市内涝、居民房屋受损等民生经济问题。

除此之外,这四条“姊妹河”还实现了清水入河。

“实行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常规措施后,我们对河道一一进行了清淤,然后通过排灌站在引水提升的过程中混凝剂,通过絮凝反应,保证引入水源的洁净。”聚光科技工程管理部经理林杰说。

清水入了河,水循环也打通了,放上花团锦簇的浮岛,四条姊妹河的的“颜值”可谓是一天比一天高。根据最新的检测结果,现在四条河的能见度都达到了一米以上,比原来足足高了一倍。水质也长期保持在四类水标准。

“颜值”提升了,吸引了不少居民来河边散步。每周,社区河长联络员陈月忆都到十甲河边上巡河。巡河的时候,时不时就会遇到主动加入巡查队伍散步居民,“大家对自己家门口的河都很热心,和我们一起捡垃圾,还帮忙劝导往河里抛物的路人呢。”

(杭州网 记者 颉月娇 见习记者 曹青青)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