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滨江有位初中生去了趟美国学习五水共治
发布时间:2017-08-25 08:20:43 星期五   

    滨江有位初中生暑假去了美国,和夏威夷州众议院荣誉议长Calvin Say探讨五水共治。

    昨天下午1点半,和13岁的季翰铖约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见面。小伙子坐得笔直,晒得有点黑。两天前,他刚从美国夏威夷州回来,昨天上午就上了半天的数学补习班。

    这个补习班,是他自己要求上的。妈妈蒋羽骐是个很“民主”的家长,“他想上,我们就给他报,如果不想上,也OK的。”

    蒋羽骐这么说,是因为她觉得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更重要。

    这件喜欢做的事情,季翰铖6年前找到了,就是参加和环境保护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8月6日,他跟着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去了趟美国夏威夷州,交流学习自然与水资源保护,还跟着Calvin Say,参观了卡万塔垃圾焚烧发电厂。

    在美国期间,这个环保小达人关注的东西,也是与众不同。

    “我发现夏威夷,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有4个垃圾桶。其中一个大一点的黑色垃圾桶,是给懒人用的。有些人不愿意把垃圾做分类,就会把垃圾全部放在黑色的垃圾桶里,上门回收的人会帮你做分类。”季翰铖说,最好的做法,当然是自己做好分类,但是有一个黑色垃圾桶的选择,总比全部随便乱放来得好。

    他和小伙伴们还参观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一般都会在池子里放除菌剂这些东西来净化水的,没看过往污水厂的池子里放鱼的。那是个生物观察池,看小鱼的反应来检测污水处理是否达标。”

    季翰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参加各种环保活动,平日里,则是家里的“监督员”。

    妈妈“吐槽”了一件事:每次开空调前,我们家都要开个家庭会议,问问他的意见。家里常常出现的情况是,爸爸妈妈房间开了空调,季翰铖抱着席子去打地铺。他总是觉得,开一个晚上的空调得用掉多少电啊,还是省点给其他人用吧。

    季翰铖住在滨江信诚路上,小区离永久河不远。这条河是滨江41条河流里最长的一条,横穿滨江西部,有滨江河流“一哥”之称。滨江区治水办通过清淤、截污纳管,引钱塘江水进河等方法,已经为它摘掉了劣V类水的帽子。

    季翰铖就是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宣传员:“这不是光靠几个人能完成的事情,要让河水长清,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比如看到垃圾、落叶随手捡,看到河水变脏变臭及时举报,都是参与治水。”

    高新区(滨江)五水共治办公室和都市快报联合主办的“滨江河·我的故事”征文活动,正面向全城展开,欢迎你来讲讲和滨江河道之间的故事,或者未来的畅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郭自青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