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港”重生记 黑臭河道变身杭州首条生态示范河道
发布时间:2017-08-25 09:40:26 星期五   

从一条黑臭河道变身杭州首条生态示范河道,丁桥新城二号港究竟经历了什么?

这条位于丁兰街道、南起五会港北至大农港、全长975米的河道,原本是一条城乡结合部的农用灌溉河道,沿线都是农居房和农田,污水直排,环境脏乱差,河水时常发黑发臭。

“以前老百姓路过,都要捂着鼻子小跑过去。”江干区城管局河道设施科科长刘克贞说,2016年,江干区在丁兰街道搞了个试点,要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统筹丁兰辖区内11条河道的治理。

这丁桥新城二号港,就相当于一处“试验田”,上马多种治理新工艺、新技术——具体来说,就是多相微滤+曝气装置+水下森林+生物操控+生态浮岛。

其中多相微滤,相当于给河道进水口安装了一台“血透仪”,能够快速有效过滤水中的杂质,大幅提升配水水源的水质,将原本劣V类的来水处理到Ⅳ类以上。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目前二号港水质稳定在Ⅳ类,5月份水质达Ⅱ类,2月、4月、6月达Ⅲ类。8月3日现场检测数据显示,二号港河水中溶解氧含量为6.55毫克/升,已达到Ⅱ类水质。

这一系列生态深度治理技术,让二号港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也让它顺利通过生态验收,成为今年杭州首条生态示范河道。

现在的丁桥新城二号港,岸边花树繁茂,水中鱼虾嬉戏,周边居民早晚都喜欢来河边散步、休憩。今年3月以来,还迎来国家住建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及联合国水资源组织领导和专家的先后造访,杭州市防汛演练、剿劣出征大会等十余次活动也在二号港举办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舒也文 方宵鸳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