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治污“大拇指” 西湖区:37条河道全面剿劣
发布时间:2017-09-05 08:58:24 星期二   

莲花港

    西湖之水,源远流长。西湖区坐拥西湖、西溪、钱塘江三大水系,141条大小河道、356个小微水体,全区水域面积18.88平方公里,钱塘江岸线24.3公里。水清不清,很大程度影响整个西湖区的“颜值”。

    西湖治水,时不我待。全面开启的“美丽西湖行动”,志在实现西湖区“全域美丽”。“全域美丽”,首先在绿水青山。今年以来,西湖区围绕“剿灭劣V类水”目标,对37条劣V类河道开展达标治理。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战役”,在312.43平方公里的西湖大地上全面展开。截至目前,42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全面完成剿劣,37条河道中已有35条完成剿劣,剩余的河道也将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剿劣。

    133个治水项目集中剿劣

    今年年初,浙江提出到2017年底剿灭劣V类水体,全面打响了剿劣战役。针对排查出的37条劣V类河道,西湖区第一时间成立劣V类河道剿劣行动领导小组,35名区领导包干37条劣V类河道,落实领导治水责任。

    全面治污,项目先行。今年年初起,重点针对37条劣V类河道,西湖区先后开工了133个治水项目。37条劣V类河道全部实施“一河一策”,进行针对性剿劣。每个月,5名区领导都会分5路对所有治水项目进行现场督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在三墩,西湖区完成了双桥地区12平方公里范围之内2453户人家、287家企业、257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拆违工作;在双浦,全域28个村社开展清洁田园整治,清理堆场、小作坊等391处,共拆除围墙76.8万米,辅房钢棚23.2万平方米,清除堆积物128万吨;在留下,5天时间就完成了石马、屏峰、小和山、金鱼井4个村401户的整村签约工作;在转塘,仅用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龙坞茶镇核心区块涉及4个社区183户农户和7家企业签约工作,仅用5天时间就全部完成8个社区1432户签约工作……拆除违建,清出空间,令这些地区从根本上减少了污染源,大大提升了水质。

    西湖区治水办还专门成立剿劣行动“9人推进小组”,各镇街对应成立了“5人小组”,负责全区所有治水项目设计、施工和监理工作巡查督查。此外,西湖区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镇街签订了剿劣目标责任书,各镇街与辖区所有村社签订了剿劣目标责任书,做到剿劣责任全覆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路 郑钢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