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神器”助阵 益乐河成功“摘帽”
发布时间:2017-10-19 06:34:02 星期四   

河道名片:

益乐河东起冯家河,西至莲花港河,全长1600米。

治水大招:

用上了净水“神器”,水质改善明显。

鱼儿游弋 碧波重现

今年53岁的沈新华,是西湖区古荡街道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当家人。住着洋气的农居房,收入可观,老沈却时常怀念老底子田连着田、塘串着塘的水乡生活。

特别是家门口静静流淌的益乐河,更承载着他满满的回忆。

“那时候,益乐河水清着咧。水草摇曳,河里的鱼虾多得很。我们这群小年轻经常下河抓鱼、摸虾,抓来的鱼虾直接水煮来吃,味道鲜得很。”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末,河边的村民纷纷洗脚上岸,变身城市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上档次的农居房,而世代滋养他们的益乐河,水质问题成了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周边建起了造纸厂、硫酸厂,污水直接倒进河里,再加上外来人口越聚越多,生活污水直排,益乐河水质一天天变差了,鱼虾再也看不到了。”

老沈的家在世纪新城,他发现家门口那段益乐河因为淤泥太深,造成“肠梗阻”,一到夏天水几乎不流动。

不过,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排污截流、河道挖深等多管齐下,益乐河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改观。

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老沈经常要去巡河。一天,他走到益乐新村的南面,望着波光粼粼的益乐河,竟然一下子找到了童年的感觉。

河道边,杨柳低垂,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河边散步,小时候就有的几棵柿子树还在,枝头挂了几颗半熟的柿子。低头俯身,河水又清了,不时有鱼儿探出来,在河面上荡出一圈圈涟漪。

人行翠幕下,影立碧水中。

老沈站在河边怔了好半天,恍惚间又重回童年。

生态治理 水清摘“帽”

根据2016年水质监测结果,益乐河为劣Ⅴ类,主要为氨氮和总磷指数超标,主要污染源为沿线小区、施工区域和工棚的阳台水和生活污水。

针对益乐河污染现状,古荡街道开展了干塘清淤作业,也就是把所有的水全部抽干,一段一段清淤,确保彻底清淤。

据了解,益乐河一段仅1300余米长的河道,干塘作业时就发现7个排污暗管以及大量建筑垃圾。经过数月的作业,1万多吨的淤泥被清理了,7个排污暗管被堵住了。

随后,益乐河引入了生态治理项目。

益乐河的上游,丰潭路高技街交叉口的东南侧,河岸边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大铁盒,长六七米 ,宽2米左右,周边用木栅栏围住。

别看它不起眼,却是改善水质的一款“神器”。

“这个设备叫多相微滤净水设备,具有除浊,除磷,脱色,除臭和净水等功能,进水口在丰潭路桥下,出水口在丰潭路东约50米处,管道用假草坪覆盖。”古荡街道城管服务站负责人汪斌说。

汪斌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相当于在河面放了一个“大鱼缸”,莲花港河的配水进来,通过“大鱼缸”的系统过滤,将上游抽来的污水处理成净水,大幅改善配水水源的水质。

“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可以配6000多吨净水,益乐河的氨氮和总磷指数大大降低。”

此外,益乐河的河面上,还种植了不少带有净水功能的水生植物,下游冯家河附近,3个小型喷泉不间断为河水增氧,改善益乐河的生态环境。

如今的益乐河,水质稳定在IV类,成功摘掉了劣Ⅴ类水的“黑臭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陆海华 章洁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