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号浦:“黑臭河”变身“大花园” 河水变清 河岸成景
发布时间:2017-11-03 06:49:53 星期五   

河道名片:三号浦流经转塘、双浦两个镇街,转塘段流经回龙、桕联两个社区,河宽20-45米,转塘段全长3200米。

治河大招:水岸同治,彻底消除污染源。

治水治出了一片花海

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花团锦簇。

11月初,难得的晴好天气,三号浦两岸花海似锦。缪老伯带着老伴儿,在家门口赏起了花。

87岁的缪老伯是桕联社区的居民,在这生活了几十年,见证了三号浦的多次变脸。“想想那时,我们还在河里抓鱼摸虾,在河岸边放牛读书……”缪老伯回忆着说,“后来河道被污染了,鱼虾没了,水也慢慢变黑了。”上世纪80年代,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不良的生活习惯加上企业的污水直排,加剧了三号浦的污染。

缪老伯何曾想过,家门口的这条三号浦,在经历了污染发臭之后,如今摇身一变,又成了一条景观河。

今年,转塘街道启动剿灭劣V类水行动,对辖区内24条河道开展整治,三号浦便是其中一条。新建挡墙、清除淤泥、两岸覆绿……2月份开始,三号浦整治工程陆续启动,整治内容包括消除排污口、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引配水、生态修复等工程。经过3个月整治,三号浦的水质已稳定在IV类水,实现剿劣目标。此外,为提升河道整体的景观效果,在岸边种植了金盏菊、硫磺菊等时令花卉,供市民游客欣赏。

以搬迁促进河道整治

黑臭河水变干净了,违法建筑拆除了,沿岸垃圾清理了……三号浦的剿劣过程,就是转塘街道打好剿劣攻坚战的见证。

“我们对辖区内每一条河进行了全面排查,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据转塘街道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因河施策,为每一条河量身定制了一套整治方案,比如三号浦,就是以搬迁促进河道整治,加快河道沿线回龙社区的整村搬迁进度,共搬迁居民237户、企业10家,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染源问题。

“老张,赶紧把你家门前的垃圾收拾收拾,别被风吹进河里了。”一大早,桕联社区主任邬先林就沿着三号浦巡查,用手机拍下河流照片,不时叮嘱乡亲们注意环境卫生。一小时下来,他的巡河日志里已经记录得满满当当。

除了“一河一策”,该街道还全面落实“一河一长”制度,助力剿劣工作。针对辖区内24条河道,落实街道河长,并安排了村级河长和民间河长。这样一来,一条河由多名“河长”共同管理,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互动互补,群策群力。

和三号浦一样,更多河道正在变回它们原来的模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林峰 陆海华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