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有可移动文物366862件(套)这个数字很值得骄傲
发布时间:2017-12-18 07:08:53 星期一   

“以西湖为代表的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道路,对全球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与中国国情相似的国家具有参考价值。”这是北京大学宋峰教授,在今年3月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2-2020)实施评估》评审会议上讲的。

今年,因为对西湖、运河“双世遗”的保护,杭州获得了国家住建部、全国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杭州,是一个有历史、有传承的城市。作为遗产管理者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市运保委),就像杭州人的“历史管家”,替杭州人去探索历史,还想尽办法保护好历史,让“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更称得起“历史名城”。

杭州博物馆藏元景德镇窑青花山形笔架水盂

“双峰插云”的一“峰”露面

最市中心的劝业里以前是城郊

对历史的探索今年有很多新发现

今年,杭州考古界的“成绩单”已经亮了出来——截至11月中旬,杭州考古47项,发掘墓葬88座,出土文物标本3050件(套)。

在这些对历史的探索里,有很多新发现,让人意外。

比如今年新挖掘出的南高峰塔遗址。它的来头可不小,和人人都叫着很熟,可从没人真正见过的“双峰插云”有关。

2011年西湖申遗时,官方《西湖申遗文本》中,对“双峰插云”,是这样描述的——

南高峰、北高峰相距5公里,峰顶南宋时各有古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清代,峰顶古塔皆毁废,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南巡杭州,御题景名,改“两峰”为“双峰”,并在洪春桥旁建观景亭和御碑亭,标示为该景观的观景点。

你看,“双峰插云”美的重点,并不在于两座山,而是两座山的山顶上,都有一座尖尖的塔。而这个塔,一座,是南高峰塔;另一座,就是和它遥遥相望的北高峰塔。

就在今年,在南高峰山顶,找到了南高峰塔的塔基,根据塔基判断,塔是六角形的。而且当时是前塔后院,前有南高峰塔,后有荣国寺塔院。

遗迹找到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市园文局、市运保委)想让杭州人能真真正正看到西湖十景里的“双峰插云”,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复原方案的论证。

让人意外的,还有劝业里遗迹。

现在的劝业里,可以说是杭州最热闹的地方,一边面临西湖,一边靠近龙翔桥。

就在这里,挖掘出1500平米的遗址。发现的东西真不少,比如一根木头做的引水管,是800多年前,杭州人用来从西湖里引水的水管,说明以前杭州人喝水是靠西湖的。

更让人意外的,是在西湖边不到200米的地方,发现了两座墓葬。墓葬应该是唐代早期的,里头倒是没什么特别,普普通通,看样子是普通老百姓的墓葬。但它的意义却不简单,有了它就相当于给隋唐时期杭州城垣的范围定了一个坐标,因为城市里面一般是不会出现墓葬的,所以可以推断,现在最市中心的劝业里,在当时还是城郊呢。

另外,在萧山湘湖边发现了21座春秋至明代的墓葬,规模宏大造型考究,为研究明代的丧葬习俗和地方史提供了新资料。在临安区政府大院里,还找到了五代古建筑遗址。

今年还发现了南宋仁和县址、宋元时期城墙、元代兴福寺及明清海塘等重要遗址。通过考古露面的一处处遗迹,让杭州人更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