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收官!杭州全年剿劣9个断面1256个小微水体
发布时间:2017-12-22 06:02:18 星期五   

杭州淳安枫林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施力维 见习编辑 李如)今年3月,全省11个设区市在浙江日报上晒出了剿灭劣V类水的作战图、时间表、任务书,全面打响了剿劣攻坚战。如今,春去冬来,经过各方努力,全省各地治水成效明显,不管是58个县控及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还是年初挂号的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了销号,11个设区市通过省级复核验收。 12月21日起,11个设区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验收公示。

    而在杭州,经过一年的努力,2017年度的剿劣工作也顺利收官——根据杭州市治水办统计,整个2017年,杭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去年同期持续改善,全市9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和125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均已完成销号,杭州市剿灭劣Ⅴ类水通过省级验收;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上再上一个台阶,市控以上功能区达标率为92.3%,比2016年同期上升7.7个百分点,省对市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

倪雁强 摄

    杭州上塘河就曾经有一个省控劣V类断面和一个市控劣V类断面,分别位于拱墅区半山桥和余杭区保障桥。经过一系列整治,这条古老的河道已经重获新生。如今,游船划过碧水带起涟漪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条河曾经在劣V类水的“黑名单”上。而类似这样彻底改头换面的河道和水体,对杭州人来说并不陌生。这一年来,“三千河道现清波”的盛况,已在水乡杭城重现。

    回顾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将“治水剿劣”作为“六场硬仗”之一: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对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作出部署,提出了“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路、监管不留缝隙”的“三个不留”总体工作要求,并明确要用保障峰会水环境的力度狠抓治污剿劣。

    全面剿劣,杭州打出的“组合拳”功不可没。截至11月底,杭州全市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356.9公里(今年计划267.3公里),截污纳管项目342个(今年计划295个),雨污分流项目339个(今年计划280个),河道清淤量达到1253.3万方,完成率都超出了计划;50家涉水特色行业的整治、涉及737个排污口整治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和覆盖142个乡镇的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也已顺利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清水入城”等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一系列遵循“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原则的引配水工程,让杭州的城市水系“活”了起来。截止11月底,杭州市已引配水28.38亿方,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71.4公里。

    而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我们的城市水体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可以确定的是,杭州将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一方面,深化源头治理,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确保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临平污水处理厂明年年底前建成通水;同时,按照“大花园”“大湾区”建设的理念和目标,开展“碧水行动”,推进美丽河湖创建,为市民带来更多异彩纷呈的水环境景观,彰显这座江南名城千年传承的水文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施力维 见习编辑 李如分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