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五水共治”迎来阶段性胜利
发布时间:2017-12-29 07:20:55 星期五   

一年倏忽来去,又到岁末。

2017年,杭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全面发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百千万”蹲点调研、创新创业、人工智能、城市数据大脑、拥江发展、五水共治、城中村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地铁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

一个个从无到有、由浅渐深的大胆探索,一次次领风气之先的敢于担当,让杭州元素、杭州力量成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生动样本。

沐浴新年的阳光,我们盘点过往,以便未来更好前行。今天推出第一篇——

“这条河现在干净多了,以前可臭得很呢。”

昨天上午,滨江永久河边,何大伯在散步。

永久河是高新区(滨江)的一条大河,横穿滨江西部,从浦沿排灌站附近,穿过浙赣铁路后,沿着江南大道南侧、时代大道西侧与北塘河相连,全长6.54公里。西边到头,和钱塘江边上的“最美跑道”就隔着一条马路,附近有不少楼盘,73岁的何大伯就住在这里。

“以前可臭了”到“现在干净多了”,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是这位老滨江人对滨江近年来的治水工作给出的一个赞,也是滨江在今年剿灭劣Ⅴ类水这场大考上拿下的成绩。

包括永久河在内,滨江今年一口气甩掉了12条河的劣Ⅴ类帽子。

12条河曾经又黑又臭让人避之不及

现在滨江人说:“此心安处是吾乡”

1.永久河

今年初,永久河完成了清淤工程。

接着,今夏,滨江又在海创基地东侧建了一个宽12.5米、高6米的箱涵。别看这个铁路箱涵不大,包括永久河在内的很多滨江河道,都是通过它来配水的。在这个节点上,南面到头是华家排灌站,西面是浦沿排灌站,东面到头是江三排灌站和铁岭排灌站,这四个排灌站,两进两出,都要经过这里。

滨江有两个水系,北塘河以南一个水系,以北一个水系。箱涵改扩建工程完成后,以南的水系流量将会足足扩大到4倍。“在做这个工程的同时,也相应跟上了沿河的截污纳管工程。这样一来,清水配得进来,污水流不进去,永久河的水质就提升了。”滨江区治水办主任韩知初说。

以前的永久河,骑车经过江南大道,有时就能闻到臭味。现在,已经是清水流出、两岸杨柳依依,白鹭常来了。

2.四季河

“现在的四季河,真的有点四季如春的感觉了。”韩知初感慨道。

昨天上午,我们一靠近河边,就看到了不少小鱼在游。

夏天,时代大道一路向南,月季开得姹紫嫣红。高架桥下的河道和草坪,落英缤纷,撒了一河一地。

不过,这样好看的河,3年前,也是一条臭水沟。后来,滨江在四季河一侧做了个“污水零直排”工程,每天能处理30吨污水。今年夏天,河水一度达到了Ⅲ类水标准。

尽管如此,滨江治水办的人还是每周都要去河边巡查几次。

3.新浦河

这条河可能是滨江最清澈的河道了,天气好的时候,白色量标沉底3米依然清晰可见,曾被测出Ⅰ类水质,俨然成了滨江的“治水标杆”。

3年前,从河边走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在好了,去年夏天,还有人开始在河里游泳了。住在河边的不少居民,闲时就会去河边坐坐。

即使是“最清澈的河道”,滨江治水办也没有懈怠。接下来,他们准备每两年就来清淤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富威玲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