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河长:我与水的缘分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8-02-26 17:31:38 星期一   

拎上写字板,戴上红袖章,穿上一双微微泛黄的巡河专用球鞋,张海清就出门巡河了。

杭州网讯 江干有个爱反映河水问题的老头儿,他小有名气,大家都爱叫他“无声民间河长”。因为任命民间河长的第二个月,他就因喉癌开刀,切除了喉部,不能说话,脖子里戴着套管。他就是张海清。

张海清的房间一进门就能看到格外吸引人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两个可爱的小孙女的艺术照,还有张就是他自己带着红袖章站在河边,眉宇之间有种坚毅的气息,整个人显得格外精神,据说这张照还曾在省展览馆作为公益达人主题展示过。

如何继续巡河?儿童写字板成了他劝阻网鱼(电鱼)破坏行为,及时反映河道问题给有关部门的媒介。拎上写字板,戴上红袖章,穿上一双微微泛黄的巡河专用球鞋,他就出门巡河了。

与水的不解之缘:从依赖水到守护水

张海清在写字板上写字来回答问题。

下雪了,张海清检查岸边的警戒线是否已经拉起。

张海清在2009年搬进丁兰街道的后珠辰秀家园,2011年,张海清担任了杭州市河道监督员,当上了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当时的他,作为河长可能是个新兵,但与水的交道,早已打了40年。

原来,张海清年轻时从事的是水产行业,他写到:“水质不好,鱼虾不能存活。”,更证明了水质对水产的重要性。年轻时的他,或许没想过,在这个行业兜兜转转几十年之后,他会从水质依赖者现在的河水守护者。

“好几次早上6点我出门散步就看到他已经在巡河了,我们是同一年搬到这个小区的,碰到我们会打招呼,他和我比划下,我就知道他要讲什么了。”邻居胡大伯提到张海清时是这样说的。

每天下午3点过后,张海清都要出门巡河一小时。这已经坚持了8年多,雷打不动,风雨无阻,甚至半夜里也会去河边荡一圈,看看有没有人在网鱼、电鱼。到了下雪等其它恶劣天气,张海清则主要检查岸边的警戒线是否已经拉起,提醒河边走动的人注意安全。他用写字板和手机“写”出上百条治水意见,写坏了11块写字板,解决了不少治水难题,多次在省市治水大会上收获感谢。

张海清指给记者看原来的那条臭河。

附近的居民彭阿姨说:“以前有条河道一头通,另一头断头,河水发青、发臭,我们平时都要绕着走,更别提去散步了。现在河水清了,河边样子也好看了,我们都高兴去那里散步了。”

彭阿姨提到的的这条河,也是张海清这几年最关心的一条河。经过多次清淤、治理,漫步河边已置身公园。河岸边设置了钓鱼台,平整了游步道,种植了30多种绿化植物,每个季节开不同的花。看到河道这样的改变,在河边散步的居民越来越多,也是张海清最有成就感、觉得最值得的时候。水好了,现在河道里都有了昌条儿、河虾、太阳鱼等这些对水质要求特别高的“刁钻户”,写到这里,专业的张海清对这些水产如数家珍,脸上藏不住的自豪。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许佳炜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