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导读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闻报道>
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2017-06-06 14:32    杭州网

今天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的理论精髓和重大论断。习近平同志曾经形象地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图片来自网络)

理念:三阶段认识“两座山”关系,明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对“两座山”关系的认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只要经济发展,产生GDP,就不去认真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造成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重问题。第二个阶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开始注意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但还只是就生态谈生态,并没有从全局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第三个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财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对生态文明进行论述。2012年11月17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在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2013年5月24日,中央政治局在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1  2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俊生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