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浦环境综合整治要把“美丽”写满大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7 07:29:20 星期二   

    

新沙社区一堆场进行整治

    本报讯  1月15日晚7点30分,钱塘江边外张村天海管桩的废旧厂房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经过连日来企业约谈、车辆吊机等设备的准备,厂内堆积物外运工作全面启动。

    这仅仅是“美丽西湖行动”双浦环境综合整治第三阶段9个村外围250个整治点中的1个。自2016年11月1日,第一阶段整治启动以来,这场环境攻坚战便以摧枯拉朽之势在双浦镇展开。省市媒体争相关注,《杭州日报》以双浦灵山区块的“蝶变记”作为“读城杭州”的开栏报道;《浙江日报》更是以“堆场战争”形容这场美丽行动。

    让我们再以数字快速回顾两个半月来“美丽西湖行动”双浦环境综合整治三个阶段攻坚取得的成果。

    第一阶段: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年11月1日召开第一次动员大会,11月7日正式迅速启动灵山区块,铜鉴湖、湖埠、双灵、灵山、周富5个村村内整治工作。截至12月8日,1851户农户的围墙全部拆尽,总长度超过11万米;拆除各类辅房、钢棚近14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村内整治回头看和相关验收工作。此外,同步完成了6轮村庄整治规划设计方案,准备在春节期间进行设计方案公示,有望年后进场施工。

    第二阶段:全力推进清洁田园整治。

    2016年12月7日,召开双浦镇灵山区块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大会暨第二阶段清洁田园整治会议,迅速启动了灵山区块5个村,以及下杨、杭富、三阳、周家埭共9个村的外围全域化整治工作,目标为消除各类非农用途的违法用地现象。这一阶段,共涉及各类堆场128处。截至1月15日,已彻底清理堆场125处,完成率是98%,剩余的3处正在扫尾中,共清运各类材料33.8万余吨,清理土地面积近700亩,拆除各类违建4.5万平方米。

    第三阶段:全力推进村庄外围整治。

    11月4日召开“美丽西湖行动”双浦环境综合整治第三阶段动员大会,将双浦镇剩余19个村社纳入全域整治范围,涉及区域内农用地面积1.6万余亩,重点整治6类农用地非农用途违法现象。截至目前,共完成清理各类场地108处,清理土地面积685亩,累计搬运各类材料达23万多吨,拆除违法建筑1.5万多平方米。

    撸起袖子加油干!双浦在实干中锻造能打硬仗的西湖铁军。

    一是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齐心干。自灵山区块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现场指导、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亲自督办。区人大、政协先后多次组织现场视察并提出意见建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为双浦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坚定信心和有力保障。为了集全镇之力打赢这场硬仗,该镇及时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现场办,实行实体化运作。28个村也相应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各组由两名区管领导牵头负责,并从公安、国土等部门抽调力量,和村两委班子共同推进工作,还分别配备安保力量和拆房队伍。整治期间,每天有一半的机关干部工作在一线,千余名民工、百余台工程机械奋战在现场,整治场面前所未有。

    二是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是一句老话,也是干出来的真理。在双浦环境综合整治的三个阶段中,涉及到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围墙、辅房、堆场首先全部清除,他们表明了态度,也做出了榜样,为后续推进打开了口子、做好了铺垫。周富村党委书记潘树鑫带头拆了自家的一户两宅,环境整治的好处,他一有机会就说给村里人听。新沙社区居委会委员袁法宝在江边有1个堆场,里面有近1万吨的塔吊钢管等建筑设备。整治动员会上,他带头表态,一定按时间节点完成堆场清运,为美丽双浦建设打开空间。

    三是“比学赶超”,注重方法分类干。双浦环境综合整治涉及面广、时间紧、工作量大、情况错综复杂。根据时间节点,工作组倒排行事历和计划表,发扬“一锤一锤钉钉子”精神,并通过微信晒成绩、现场比进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个村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整治方案。比如小叔房村采用“挂图作战法”,把28处堆场的位置、人员分配、时间进度都标注在示意图上;兰溪口村采用“各个击破法”,30多处堆场,一处处集中火力进行攻破;板桥村采用“全线铺开法”,小学路两侧堆场清理全面铺开,全面启动。

    四是实事求是,联系群众贴心干。在工作中,为避免拆除工作出现简单、粗暴的操作,针对老百姓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对实施方案进行细化和优化。比如,在第一阶段整治中,灵山5个村中有很多茶农以茶叶生产为主要收入来源,辅房一直作为炒茶操作间使用,铜鉴湖村则有种植西湖莼菜这一特色农产品的传统,考虑到这些情况,该镇及时研究和妥善处置,加快规划设计实施农业生产中心的联建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生产需要。

    五是克难攻坚,顶住压力依法干。为了深入宣传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该镇通过《公开信》、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推送、高音喇叭播报等多种形式立体宣传,并且制作了《“美丽西湖行动”双浦镇环境综合整治政策宣传解答》,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及相关政策。在整治过程中,该镇还成立法制组,建立了“一问、二查、三传唤、四立案、五强制”工作机制,依法有力保障了各个工作组的工作推进。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秉承“想明白、干到底”这一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首善之区的总体目标,坚持把“美丽西湖行动”作为双浦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方向和总路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浦新区建设、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九大行动,努力实现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把“美丽”写在双浦大地上,全面建成美丽幸福新双浦。

来源:西湖报  作者:通讯员 方琳嬿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