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小城镇综合整治方案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10 19:14:08 星期五   

    

    本报讯(通讯员 庞国美 毛长久)集镇环境面貌几十年如一日的三墩镇,要大变样了。近日,三墩小城镇综合整治设计方案正式出炉,3年时间内将打造传统古韵风貌区、休闲老城风貌区、现代新城风貌区三个风貌区,彰显“城中镇”的特有魅力。

    据悉,三墩小城镇综合整治范围东至古墩路、南至留祥路、西至吉鸿路、北至灯彩街,总面积1.95平方公里。这一带道路狭窄、路面老化,一大片老旧农居、拥堵的L形三墩街主路,架空线乱拉、流动摊贩占道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根据规划,未来的三墩小城镇区块将建成“一心一轴一带多点”,以庙西街历史建筑为核心的景观中心,以五里塘河及两侧古镇街景为景观轴,以厚仁路—镇中路为道路景观带,以兰里公园、柴车纪念馆等公园展览馆为多个景观节点,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功能复合的城中镇,展示新三墩的活力和美丽。

    传统古韵风貌区东至通济路、西至吉鸿路、南至振华路、北至锦绣路,重点展示五里塘河水乡的历史和人文,强调小尺度以及水、岸、墩、桥四大元素。根据规划,三墩中学北拟保历史建筑范家湾57号建筑将会建设成纪念三墩名人柴车的纪念馆,今后来这里,你可以去五里塘历史街区走走,体验悠悠的水乡风情,到庙西街步行街转转,淘点小玩意,吃点老三墩的小吃,可以逛逛柴车纪念馆,享受文化熏陶,累了还可以去水月公园晒晒太阳,听听三墩的那些老故事。

    锦绣路以北的休闲老城风貌区展现的是一个精致整洁的旧城风貌,以坡屋顶的多层建筑为主,以灰、白、黄色调为主,并融入传统建筑符号。在这个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将在镇中路东入口建设文星公园。通过改良现有的绿化配置,增加凉亭,整理周边环境,恢复文星墩记忆,提升老城风貌。

    而作为融入三墩历史文脉的综合型新区,现代新城风貌区南至留祥路、北至五里塘河,高端大气,现代复合,将在景观上与历史风貌区形成大疏大密的观感,打造集居住生活、公共服务、商业服务、教育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江南水乡历史风貌特色的三墩区域新型城市精品区。

来源:西湖报  作者:通讯员 庞国美 毛长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