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杆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13 07:24:49 星期一   

    近年来,分水镇坚持以“全国领先、全省标杆镇”为目标,借力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高标准整治、大力度推进,抓清理全面治“脏”、抓规范彻底治“乱”、抓规划统筹推进、抓项目提前谋划,小城镇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改观。

    进入分水镇入城口,只见整洁宽敞的道路旁绿树郁郁葱葱,一旁制笔文化园建设如火如荼。来到集镇,焕然一新的道路两旁车辆整齐停放,车辆有序行驶,志愿者正引导市民文明过斑马线,这正是分水镇塑造小城镇更加洁净美丽新形象的生动写照。

    2015年开始,分水镇镇重点对城镇面貌进行了提升整治,实施道路改造、三线下地、自来水管、污水管网同步铺设等工程,沿街立面整治、节点公园打造、星级公厕等建设也为集镇面貌增添了色彩。与此同时,为了补齐集镇缺乏规划、脏乱差等短板,分水镇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环境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精准发力,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成功创建成全国文明镇。

    分水镇副镇长 余磊:“为切实推进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2015年开始就集中整治,每年实行整治活动不少于5次,目前,有效的消除小城镇脏、乱、差现象,改善小城镇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卫生意识。”

    2017年,分水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深入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大整治活动,把提升镇容镇貌工作与清洁分水、全域景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富春民居打造、文明乡镇创建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时,为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分水镇坚持整管结合,按照“垃圾不落地、污水不乱倒、墙面不乱涂、楼道不堆物、绿地不占用、养犬不乱放、禁区不养猪”的“七不”标准,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按照办酒不占道、礼让斑马线、车子不乱停、邻里不冲突、带头不赌博、扫墓不点火、房子不乱搭的“七条”标准,巩固国家文明镇创建工作,从而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践行环境卫生“七不”、文明创建“七条”标准,形成全民组织发动、全民投入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市民:“变了,现在样子跟以前大不相同,建设搞得好。”

    市民:“分水这几年变化真是很大,城市面貌,老百姓素质都有很大提高,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生活在一个宜居、宜生活,宜锻炼、宜学习好环境中。”

来源:桐庐电视  作者:陈灵超  编辑:李媛